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加强安全检查

检查学生公寓安全

  1月10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吕卫东,副校长冷畅俭分别带队对南北校区部分学生公寓进行安全大检查。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后勤管理处相关人员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副书记、辅导员参加检查。

  徐养福带领部分人员检查了北校区西区学生公寓12号楼、13号楼;吕卫东带领部分人检查了南校区学生公寓11号楼、21号楼和22号楼;冷畅俭带领部分人员检查了北校区东区8号楼、9号楼和12号楼。


吕卫东副书记检查留学生公寓安全


冷畅俭副校长检查学生公寓安全

  此次检查主要查看学生公寓有无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源、人走手机充电器等放在床铺上充电现象、是否存放违禁管制物品、阳台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公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等。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宿舍都能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但也有部分宿舍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热壶、电吹风、电饭锅等;有的宿舍房间物品堆放杂乱,阳台存放过多杂物;部分学生人走后把手机充电器等插在电源插座上;部分公寓楼道内的光电缆线盒和安全指示灯损坏等。

  对检查出的学生存在的问题,校领导要求,学生处、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社区要加强检查力度,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对学生公寓部分设施损坏问题,后勤管理处要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调查统计,尽快予以修补,保证学生公寓安全。

  整个检查从晚上19点30分开始,到21点左右结束,共持续1个半小时。   

检查安全保卫工作

  1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指导。

  在听取了保卫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徐养福重点检查了北校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和执勤状况、学生区的交通安全、北校区南门市场环境以及南校区东大门交通安全。

  在北校区图书馆,徐养福查看了消防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他说图书馆是学生云集的地方,消防安全马虎不得,值班人员要加强责任心,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在北校区西区超市,徐养福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他强调,超市也是人员密集场所,而且是在地下,防火意识必须加强,超市负责人要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在学生公寓区,徐养福就学生区某些路段的交通封闭进行实地查看,要求保卫处做好学生区的机动车封闭方案,保证学生区的交通安全。

  在北校区校卫队西区值班室,徐养福认真查看了校卫队值班记录,询问了值班情况,并在交谈中询问校卫队员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叮嘱大家冬季寒冷,巡逻时要注意保暖。


查看校卫队交接班记录情况

  在北校区南门市场,徐养福对整改后整洁、干净、规范的市场环境秩序给予了肯定,并希望保卫处加强管理和监管力度,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状态。

  在南校区东大门,徐养福询问了大门口道闸系统升级改造后的运行情况以及大门口值班情况。


检查南校区东大门道闸系统

  此次检查是按照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安排进行,保卫处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教学实验室安全

  1月6日,学校对教学实验室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检查范围包括8个重点学院共19个重点部位。罗军副校长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这次检查对学校各单位安全责任人落实与公布、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安全管理工作记录、重点部位防范措施以及实验课前安全提示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罗军副校长到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发现,各单位安全责任体系都已明确,安全意识大为增强,教学实验室整体上都能严格按照规程规定开展工作。各学院对各自的重点部位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以确保安全。同时,部分实验项目已按照“绿色化”的要求,积极推行无毒、低毒药品代替剧毒品,降低实验的安全风险。特别是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室管理非常规范,据实验室主任段敏研究员介绍,他们正在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让试剂静下来,让人员动起来。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既保证了化学品的安全,又调动了人员的积极性。罗军对各单位教学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检查发现,还有部分实验室存在逃生通道不畅、插排串接多台仪器和超负荷用电、安全责任人未能及时公布或只有姓名没有联系方式、安全管理工作记录不健全等问题。罗军当场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他强调,各学院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不留空挡和死角,杜绝安全事故。

  在安全检查的同时,罗军还特别关心教学实验室开放、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国际化办学工作。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他就实验室开放与学院领导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教学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源,让教学实验室在优秀农林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创客之家”,他与学生进行了深的交流,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生的创新现场展示。他叮嘱学生要树立信心,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同时,他要求教务处要一如既往做好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服务工作。在植物保护学院,罗军与院领导共商国际化办学问题,就如何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化学与药学院,罗军还看望了正在开展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师生,希望同学们以竞赛为契机,全面提升动手能力。

  教务处、保卫处领导和相关人员参与了检查。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