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对2016年度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进行评价


会议现场

  为加强院系间交流学习,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营造崇尚教学、追求卓越的育人氛围,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1月6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价工作汇报会。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各学院(系、部)主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6年度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价的通知》精神,院系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内容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基本工作评价,占70%。即根据“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 以及“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状态基础数据统计表”,完成对各教学单位2016年度本科教务运行管理、教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竞赛等工作的量化评价。二是特色工作评价,占30%。即各教学单位就2016年度特色工作进行总结汇报,评委对各教学单位2016年度自主开展的、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具有鲜明特色、创新性强的工作进行会议总结评价。

  2016年度各院系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新情况、提出新理念、拿出新举措,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可推广复制的创新性工作。各院系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汇报准备充分,工作总结到位、以教学运行基本状态数据为依托,突出教学工作新亮点,全面反映了本院系本科教学工作基本状况,充分展示了教学工作特色和创新成果。

  各院系汇报梳理的本科教学工作业绩令与会者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如水建学院党政领导对近3年新进教师随堂听课,促进青年教师尽快通过教学关,推动优良教风学风养成;园艺学院举办“畅享园艺”活动,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林学院按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通过标准来评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动科学院荣获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实验班,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植保学院不断完善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教授接待日”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创新创业兴趣;经管学院开展学术潜力型、应用复合型、创新创业型卓越经管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探索,培养质量稳步上升,学生升学、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等。总体来看,各院系正在以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为契机,“教、学、管”协同配合,抓教风促学风转作风,面向十三五,围绕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以双一流的标准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为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评委根据院系教学状态评价评分标准及评分办法,结合院系本科教学工作状态基础数据统计表进行量化评价和总结评价。最终水建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动科学院被评为“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经管学院、植保学院获得“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24位教学管理人员被评为“2016年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