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对首批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建设进行考评

  我校第一批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已走过两个年头。为了全面总结、评价课程的建设成效,更好地推动全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1月7日,外语系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全面考评。从评教结果来看,学生的满意度都在97%以上。

  在现场汇报环节,每门拓展课的负责人全面介绍了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取得成果和存在问题,重点陈述了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条件提高、教材使用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从教学物化成果展示材料来看,各门拓展课都善于开发与利用各种资源,种类极其丰富,囊括了文字、照片、视频、实物、网站等形式,做到了文字清晰、图片典型、视频生动、实物具有代表性、网站很有知识扩充性,完全可以使课堂教学的理论解读有深度、案例评析有厚度、观点描述有宽度。

  专家评委们听取现场汇报、查阅教学物化成果和学生评教结果等资料后,充分肯定了我校第一批大学英语拓展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各课程组建设目标清晰、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实现了课程建设的前沿性、本土性和开创性的统一。同时,他们也现场指导了课程建设的技术性问题、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

  外语系负责人表示,我校第一批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从设计到实施以来,始终坚持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的建设目标,持续、深入地加强内涵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但仍无法最大化地满足我校学生对英语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此次考评坚持问题导向,遵循“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也为各课程组搭建了相互比较、学习、交流的平台,在以后的大学英语拓展课建设管理工作中,系上将继续抱着对课程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加大动态管理、加强督察力度、优留劣汰、确保课程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大学英语拓展课建设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原来单一的4学期12学分大学英语课程改为双途径学分获取模式,以提前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必要条件,以修读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加后续拓展课程分别获得9学分和3学分为新的个性化设置,即简称的9+3模式,鼓励学有余力和具有更高学业目标学生有效完成大学英语课程学习。我校目前已建成两批大学英语拓展课程(2015年第一批共10门、2016年第二批共5门)。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