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3)生物质能源团队科研取得重要进展

  日前,Bioresource Technology(工程技术TOP 期刊,中科院一区,IF=4.917)和Energy(工程技术TOP 期刊,中科院一区,IF=4.292)发表了我校旱区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方浩副教授关于旱区与半旱区生物质综合利用的最新科研进展。论文第一作者与通信作者为方浩副教授。

  包括玉米秸秆在内的农业废弃物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往往被焚烧对环境尤其是空气危害极大。生物质能源团队构建了利用玉米秸秆生物转化生产单细胞油脂的完整生物工艺流程,玉米秸秆首先经过蒸汽爆破预处理,随后在原位酶工厂概念性指导下利用蒸汽爆破玉米秸秆为底物、采用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混合发酵的方式生产纤维素酶,并将纤维素酶直接应用到蒸汽爆破玉米秸秆的降解中。随后,富含可发酵糖的酶解液经深黄被孢霉发酵产油脂。同时,该论文还采用了分段水解技术提高了整个工艺流程的效率。

  同时,该团队还利用还采用metathesis有机化学合成技术,构建了单细胞油脂不饱和脂肪酸的self-metathesis技术,将农业废弃物生物转化所产的单细胞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转化成高附加值产品长链α,ω-双羧脂肪酸,该产品在高分子合成等化工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是一大类医药、材料等化工产品的平台化合物。在此基础上还引入了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的概念,self-metathesis反应的副产物烯烃和单细胞油脂中的饱和脂肪酸可以通过催化生产生物燃料。本研究成功建立了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的成套技术,在利用生物质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同时生产生物燃料,这可以提高基于木质纤维素的生物炼制的经济可行性和竞争力。

  该研究得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启动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6308689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16313822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