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不忘初心谋发展 稳中求进迎评估

  孙其信校长在新理学院分设成立大会讲话中指出,“要办好什么样的新理学院、如何办好新理学院,是全院教师干部们必须认真思考、科学回答好的头等大事,决定着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天大的事情,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为了进一步谋划学院发展,落实孙校长的讲话精神,举全院师生之力迎接学校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近日,理学院积极动员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一是领导动起来,布好新格局。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理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孙校长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积极谋划、主动思考,成立伊始即召开理学院发展规划研讨会,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李福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等5名教授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与外校专家共同探讨学院发展,学习借鉴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下大学基础学科课程教学运行与管理、教学创新和发展、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等办学治院成功经验。

  为科学规划学院发展,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班子在调研、借鉴省内知名高校经验的基础上,两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商议学院内部机构改革问题。在分析学院现状、挖掘优势的基础上,班子集体讨论认为,要实现新发展,必须打破以系、教研室为主的传统机构设置模式,另设基础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研究所等,奠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让教师们在新机构、新团队中各尽所长、提升发展空间。

  为了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学院班子召开专题讨论会,明确成立以院长张社奇、书记王吉成为组长的理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以王国栋教授为组长的咨询专家组,以教学副院长吴养会为组长的审核评估工作组等评估筹备机构,研究确定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二是教师动起来,谋划新发展。为了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凝聚力量,1月5日,学院召开分设成立之后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向全院教职工介绍教学新机构设置情况、负责人任免情况,要求教师们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尽快在新机构中完成身份确认,为新机构的正常运转提供人员保障。此外,会议还对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院长张社奇教授阐明了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了新一轮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全院教职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心态、百倍的信心投入到新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中。这一动员标志着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职工大会后,全院教师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探讨下学期教学大纲与思路,及时在学院新设基层教学组织中确认身份,认真做好期末考试组织与试卷评阅等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谋划新的发展。

  三是全院动起来,共绘新精彩。1月13日上午,学院举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专题培训会,教育部评估专家、学校审核评估咨询组组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咨询专家王国栋教授作专题报告,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中心、系、研究所、博硕点、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培训。王国栋教授结合学院具体情况,以“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为主线,从审核评估的切身体验,审核评估概况、审核评估重点、迎评准备、自身工作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准备审核评估过程中应抓住哪些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清晰描绘了评估准备工作路线图。

  张社奇院长进一步强调了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学院评估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注意时间节点,3月份各工作组提交相关评估报告材料;二是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落实迎评工作方案,认真修改完善学院自评报告,学习学校自评报告及状态数据,梳理评估中遇到的问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的完成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教学副院长吴养会对学院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地分工和安排部署。

  在新理学院成立后的短短半个月内,学院领导班子心态稳,措施稳,步子稳,不停顿,几大举措力促新学院找准定位、科学规划,谋划新的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全院师生表示,一定要全面肩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的重大责任,在“敢担当、争创新、勇作为”上下功夫、做文章、做表率,一起面对新工作,迎接新挑战,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在奋力推进学院新的发展中做好角色定位,展现新的做为,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努力拼搏,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新学院发展的壮丽篇章。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