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梁家河环线现代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拉开帷幕

  1月16、17两日,我校苹果专家赵政阳团队、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综合办一行赴延川县开展苹果专题培训及老果园间伐改造,并与延川县领导和负责部门对接协商2017年工作。梁家河环线现代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赵政阳作苹果专题报告

  赵政阳为延川县农业局、果业局等部门及各乡镇技术干部、涉果企业、合作社、农民大户等800余人作了题为“山地苹果发展战略思考及延川苹果产业展望”的专场报告,报告结合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形势以及延川县的自然资源禀赋,分析发展山地苹果的有利条件与时机,为延川县苹果产业发展提出实质性建议。

  团队还前往梁家河环线现代果业科技示范基地对老果园进行了整体规划改造和关键技术示范,“一亩地种植多少棵树?最佳套袋率是多少?最佳施肥时间什么时候?施肥量是多少?如何修剪枝条?……”等等问题,赵政阳都手把手的为果农和技术员传授经验,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现场进行关键技术示范


现场指导老果园间伐改造

  赵政阳说:“苹果是陕西黄土高原旱区优势农产品,梁家河作为学校新建的果业示范基地,它的发展对黄土高原整个苹果产业发展都会有影响力和带动力,苹果产业能够做强做大的重点在于乡土人才的发展,因此每次果园改造与技术示范,当地的果业技术人员是培养重点,我们一定要为农民负责,为农民做点实事,让苹果大省变为强省,让咱陕西的苹果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梁家河村民梁小刚今年30岁了,2011年种植了25亩果园,今天刚好到了果树嫁接期,听说西农专家来了,梁小刚很兴奋:“这两年一直在考虑要嫁接什么品种,去年农高会知道了西农大自主培育的瑞阳、瑞雪,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和渠道进一步了解,现在西农大的示范基地就建在我的果园对面,对我来说就是不可想象的优势资源,我现在干劲十足啊!”

  据了解,今年重点将在梁家河环线现代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和关键技术示范、“瑞阳”、“瑞雪”等苹果新品种示范园建设、旱地矮化苹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以及苹果科技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尽快打造梁家河苹果产业示范样板,引领带动区域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