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张涌教授团队再获基因编辑新成果

  我校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团队首次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地培育出NRAMP1基因编辑抗结核奶牛。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2月1日在线发表于Genome Biology上,第一作者为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高元鹏,通讯作者为张涌教授。

  该研究利用一种经改进的CRISPR系统将结核菌抗性基因NRAMP1精确定点插入到奶牛基因组中,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培育出抗结核奶牛。重要的是,当利用CRISPR系统构建转基因动物时,脱靶效应是常见的问题。而用此种改进技术产生的克隆牛,其基因组中未检测到脱靶效应,这意味着经过改进的CRISPR/Cas9技术可能更适用于生产转基因牛。

  牛结核病是严重威胁养牛业安全生产、奶肉食用安全和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影响更大。该研究获取的转基因克隆奶牛在接触牛结核分枝杆菌后,其血液白细胞表现出对结核分枝杆菌很强的抗性。这为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有益尝试,并为抗结核奶牛育种提供了新的材料。

  Genome Biology为英国BioMed Central出版集团旗下顶级刊物,在遗传学与基因组学领域极具影响力,2016年影响因子为11.313。

  之前,张涌教授团队曾经先后创建了锌指切口酶和TALE切口酶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分别培育出溶葡萄球菌素基因编辑抗乳腺炎奶牛和SP110基因编辑抗结核奶牛,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3)和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2015)上。

  原文链接:http://genomebi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59-016-1144-4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