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著名学者曹锦清教授来校交流

  2月7日,著名学者、三农问题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曹锦清教授到访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关中农村研究的新机遇”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同学院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曹锦清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农”问题的发展过程,分别从粮食安全问题,农村人口问题及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以及城乡关系及其演变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在此基础上,曹锦清教授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粮食产量的稳步增长,以2006年全国范围内农业税费的取消为标志,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旧“三农”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因此,当前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视角重新理解“三农”问题。尤其是对于中西部半干旱农业地区,在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中西部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将面临何种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又该如何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条件,这都将构成为全新且重大的研究课题。

  曹锦清教授的发言引起了我院教师的广泛共鸣,大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关中农村研究的若干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内容丰富、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在校期间,曹锦清教授还赴学院建在眉县横渠镇的农村社会固定观测点和横渠书院教学实习基地指导工作。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