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一项社科研究报告获得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由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郭占锋副教授等人撰写的《进一步完善陕西省镇村综合改革政策的若干建议》的研究报告,日前先后获得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和副省长冯新柱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

  针对“撤乡并镇”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报告分别从优化合并乡镇的产业结构、明确乡镇国有资产、明晰乡镇政府债权债务、加大财政投入、强化乡镇职权、调整乡镇干部队伍结构、设立社区服务中心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报告围绕“合村并存”出现的突出问题,就进一步完善“合村并存”提出了创新村级组织管理机制,合理配置干部资源;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切实保障村民利益;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重构村民社会认同,民主选举村级干部;扩大并村政策宣传力度,促进村民的社会融合等五条政策建议。

  研究报告在选题上紧扣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所提出的对策建议,立足实践,紧扣省情,突出创新,既有深入的理性思考,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近年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院立足专业和人才优势,积极鼓励、引导教师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深入基层农村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决策类研究成果,切实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先后有多名教师的研究成果被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和部门批示、采纳和应用。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