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韩文霆

 个人简介

  韩文霆,男,1972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优秀学位论文评议人、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评议人。主持了“十一五”“863”计划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项,培养研究生33名,主要研究方向为旱区农业无人机遥感与精准灌溉技术及装备。


 学习及工作经历

  学习简历:
  1999~2003,工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
  1996~1999,工学硕士,原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
  1992~1996,大学本科,原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
  工作简历:
  2013.01—至今,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2005.12—2012.12,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1999.6—2005.12,助教、讲师、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精准灌溉技术,在变量喷头及喷灌技术、作物需水信息无人机RGB、多光谱、热红外遥感监测技术等方面做了一定研究工作。采用极限理论和二重积分的数学方法推导了描述变量喷头转速、流量和射程之间瞬时变化关系的工作方程,为高均匀度变量喷头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发明了一种基于柔性套管喷嘴和柔性内管喷嘴的降雨模拟变量喷头,实现了喷头压力与雨滴大小呈正比的关系,提高了人工模拟降雨的逼真度。研究开发了一种固定桁架式地面移动多点作物图像远程精准获取系统及叶片水分诊断模型,实现了作物长势和水分胁迫信息的远程实时监测与诊断。
  近年来与美国USDA-ARS的Steven Evett研究员、法国农科院Federic Baret研究员等长期合作,将无人机遥感、变量灌溉及作物模型等新兴学科和前沿技术应用到传统节水灌溉技术领域,与无人机遥感与精准灌溉实验室的团队成员一起开发出了多旋翼和固定翼无人机多光谱及热红外监测系统,建立了作物水肥信息无人机低空遥感诊断模型并进行了验证,完成了小麦、玉米、苹果不同生长期多遥感水肥诊断知识库及模型库系统的开发,最终研发出了“农业低空无人机航测感知系统” 系列技术和产品,并实现了转化,为内蒙古河套灌区、陕西宝鸡峡灌区、我校火地塘林场和安塞试验站、我校与作物表型监测有关的课题组等提供飞行监测技术服务,累计飞行百余次。研发的系统除了进行区域作物需水监测外,也为我国农业及环境信息大面积监测提供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在研的基于无人机和大中型喷灌机的变量喷洒控制技术也可用于肥和药的精准喷施,研究成果可广泛用于大、中、小型农场,减少水、肥、药等的过度施入,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增加农业生产利润,提高农民收入。
  在学科平台建设工作方面,在主持的国家“十一五”“863”计划“现代节水农业技术系统创新与集成应用”及985建设经费的支持下,作为实施负责人,在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的指导下组织课题组人员一起研发、设计、并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节水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灌溉水力学测试大厅、农田水分转化地下观测廊道、大型土壤蒸渗系统、植物根系地下观测系统、作物与环境信息远程监测系统等一批大型科研设施的研究建设工作。2010年学校依托该平台,实质性整合“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西部旱区节水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旱地作物生产与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等研究中心,成立了我校第一个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2011年学校依托研究院申请并获批了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综合重点实验室”、发改委“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及教育部、外专局高等学校创新引智项目“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研究基地。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在美国农业工程学报Trans of ASABE、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收录22篇,EI收录62篇,授权发明专利19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5件,参编著作2部。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节水农业科技协会农业节水科技一等奖、美国ASABE国际优秀论文奖等4项。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