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6)我校在揭示CO2浓度升高对全球碳水循环影响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上官周平团队基于全球超过900个植物物种1800多组植物气孔特征参数对环境因子变化响应的数据,在仔细辨晰了环境因子对气孔特征参数变化影响程度后发现:植物气孔特征参数的变化策略受到植物自身和环境因子的共同调控,大气CO浓度升高导致叶片气孔密度下降,而增温与干旱导致了气孔密度的增加;气孔密度对CO和温度的响应存在一定的阈值效应,未来全球碳水循环变化的主导因素正在由CO浓度升高向气候变暖转变。此外,还发现气孔密度还受到大气氮沉降、植物物种及试验条件的调控,这些差异性响应对未来气候变化下全球碳水循环的预测带来了巨大挑战;气孔密度和气孔指数均与CO浓度显著相关,但气孔指数在历史CO重塑方面比气孔密度更为可靠。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生态学顶级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 (2017), doi: 10.1111/gcb.13654)上,博士研究生闫伟明为第一作者,上官周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这也是该课题组在此期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390463, 31370425)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605)的资助。


植物叶片气孔密度和气孔指数对CO浓度的响应


全球气候变化对气孔密度的影响示意图(+代表增加,-代表减小)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3654/full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