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景福军

景福军:自信者自强

——走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景福军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景福军

  他是一个来自偏远山村的普通孩子,简单、朴实却怀揣着美好而执着的梦想。他用画笔描绘大自然,他用勤奋和汗水编织梦想,他用热情和感恩抒写青春。

  他在校期间获得学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杨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最佳志愿者”荣誉称号,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他荣誉满满,先后荣获省内外25个奖项,曾担任唯美设计协会和书画协会副部长。他,就是来自我校园林学院2014级环设专业,刚刚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景福军。

生活让他自强

  景福军来自甘肃省康乐县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家中共有7口人,有瘫痪9年的奶奶、患有妇科病照看家务的母亲,患有关节炎和颈椎病的父亲以及兄弟俩人。由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经济收入主要以务农为主,弟弟因结婚欠下了巨债,自己所学的绘画专业也需要大量资金。

  2014年,高考的失利,让他与梦寐以求的中央美术学院失之交臂。但他也是幸运的,他被全国十多所重点大学所录取。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最终他放弃美术学院,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国家直属重点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刚上大一不久,他在打篮球中腿骨折了,回家接受治疗。一个多月后厄运再次降临到他的家人身上,就在他忙于绘画比赛时,突然接到电话:“您父亲在西藏脑溢血,脑细管破裂突发......”这时的他第一次流下了眼泪,给班主任打电话请假后连夜去接父亲。在全家人和同学的照顾下父亲慢慢好了起来。

  在巨额外债、家人疾病缠绕、无力支付他的学费时,他通过打工创业等方式减轻家庭负担。大一下学期,他向恩师李海茫画家借了4000元人民币创办画室。一个暑假,他从124斤降到103斤,每天早上6:30起床打扫画室,8:00-12:00上课,中午吃饭和收拾画室,下午14:00-19:00上课,下课后去招生和摆摊,整夜通宵创作国画。

  景福军从饭店服务员、做家教、摆地摊、发传单、做销售、画墙绘、做礼品等起步,用辛勤工作换来的收入还了之前所欠的钱并创办了3家画室。平日里,他和朋友们自己装修自己招生、连夜通宵赶工期。开课后他一个人奔波于3家分校,累计招收学员700多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生活的考验,没有让景福军倒下,而是让他变得更加自强。他说:“生活的磨难只会让我越来越坚强。我要用自己挣的钱来为父亲治病。”说这话的景福军是有底气的,他一边学习,一边创业,还参加各种各样的大赛,让自己在充实的生活学习中愈发变得独立自强。

学业让他自立


个人荣誉证书

  进入学校后,景福军得到所在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院长段渊古教授和专业课老师曹宁教授的指导,加上以前的功底,绘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受业于良师,让他更加沉迷专业课程的学习。每天结束学习之后,他经常在工作室通宵绘画创作,磨练自己的技术,琢磨绘画的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梅花香自若寒来。2015年10月10日,景福军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在我校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首次个人国画展。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画院的著名画家孙跃进和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马涛为代表的23位社会名家及艺术系教师参加了他的画展开幕式。画展共展出山水画和花鸟画83幅,非物质文化遗产鼻烟壶及其他作品50件。他的绘画风格独具特色,以传统绘画和西方绘画结合,表现出自己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

  校团委书记曹军会说:“景福军同学是寒门出才子的有力诠释,像这样优秀的学生,学校一定会大力支持他的创业项目。”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院长段渊古教授希望景福军能将专业学习和业余爱好结合起来,在艺术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景福军的刻苦和勤奋,让他的学业和创业之路都走得十分顺畅。他先后举办两次个人国画展,荣获第十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展“金奖”、获中国第二届大学生手绘艺术大赛“优秀奖”获中国第五届美术设计大赛“三等奖”、分别获第六、七届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共计25个奖项。他创办了展翼画室并设立三个校区——杨陵区后稷校区、杨陵区张家港校区、杨陵区揉古校区,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辅导员任璐璐老师说:“景福军是一个十分踏实的学生,虽然话不多但是却有自己的主见,即使家庭条件不好也没有阻挡他前进的道路,他从白手起家到现在已经成为了学校小有名气的创业者,是大学生自立自强的代表,希望他继续踏实前行,做好公益,更多地帮助身边的同学,回馈社会。”

公益让他自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共齐放春满院。景福军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自己也创出了一番天地和名堂。“我想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在艰难中感受到生活的温暖,把爱心传递下去。”

  他和同学一起创办了展翼爱心社,利用爱心社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在去年的杨马赛上,景福军组织23人团队成功完成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井盖创意涂鸦和展翼街舞开幕式表演活动。他长期在杨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办艺术类公益项目,打造了杨凌区沁园春3D艺术街,在杨凌新集小学组举办义演活动,于杨陵区樱花节开幕参加义演活动,带领展翼教育参加2015年杨陵区《我要上春晚》活动等等。

  景福军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陕西省大学生在线 “给个人才华一抹浓墨重彩”、陕西省杨凌视线 “创业大学生景福军:化腐朽为神奇将世界画在落叶上”、中国青年网“完美背后的故事—记2016杨凌马拉松志愿者们”,都是对他的报道。我校新闻网也用“泼墨写意、尽善尽美”、 “绚丽涂鸦亮相我校马拉松赛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同学李波说:“景福军在我眼中是一个十分善良的人,他经常帮助身边同学,从未与同学发生过争执,在其他同学经济紧张向他求助时,他总是马上伸出援手。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为班级和学院挣得荣誉。”合伙人李向龙说:“他和同学曾在家门口水库救出3位落水小学生。和他共同创业,我相信我们今后的创业道路会越走越好。”

  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景福军表示,生活五味俱全,少一味就不是真正的生活。“人生要勇于追梦,经历风雨、荆棘、坎坷都是路过的风景,选择了远方,用感恩的心风雨兼程。”


国画《千山图》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