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8)我校专家团队揭示菊苣酸具有改善记忆功能

  菊苣酸是一种被逐渐了解的食品功能成分,广泛存在于菊苣、莴苣等蔬菜及紫锥菊、蒲公英等植物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团队通过长期研究,首次发现菊苣酸具有改善脑神经记忆及认知损伤的功能活性,揭示了其预防和干预老年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作用。日前,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The FASEB Journal)上,并受到国际研究界的好评和关注。


欧洲营养快线网站报道刘学波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时所配照片

  刘学波教授团队运用食品营养学及动物神经行为学等手段,发现神经炎症会导致小鼠认知记忆能力的严重减弱,而膳食补充菊苣酸后小鼠的认知记忆能力得到显著改善。在此基础上,团队进一步采用神经细胞模型研究并揭示了菊苣酸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以《菊苣酸通过NF-κB通路改善系统性炎症引起的认知记忆功能障碍》为题发表,《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主编、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Thoru Pederson博士对此成果给予积极评价。美国、荷兰等一些国际专业研究媒体也对这项研究成果作报道,美国每日科学新闻网(Science Daily)的题目是《菊苣中的化合物可能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欧洲营养快线(Nutra Ingredients)的报道则为《中国学者研究发现菊苣提取物能够改善小鼠认知记忆功能障碍》。

  刘学波教授指导的2014级博士生刘茜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志刚博士和刘学波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杰青培养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fasebj.org/content/early/2016/12/22/fj.201601071R.abstract

  相关报道链接: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1/170110120602.htm
  http://www.nutraingredients-asia.com/Research/Chicory-extract-found-to-improve-memory-loss-in-mice-China-study
  http://www.nutritioninsight.com/About_Us.html?tracking=Header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