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王晨芳

 个人简介

  王晨芳,女,1979年8月生于陕西省宝鸡市。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陕西省科技新星”。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11-至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副研究员;
  2008-201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助理研究员;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理专业,博士;
  2002-200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理专业,硕士;
  1998-200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学士。

 主要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麦类病害互作的组织学、细胞学研究及禾谷镰刀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校人才基金项目,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等课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973计划等科研项目。近年来,先后对禾谷镰刀菌中所有编码蛋白激酶的基因进行了敲除及表型分析,并进一步对部分基因进行了深入功能研究;同时对预测的禾谷镰刀菌900多个独有基因和296个功能未知分泌蛋白开展了系统性敲除及表型鉴定工作;此外还对禾谷镰刀菌DON毒素产生调控机制及微管蛋白与毒素运输方面开展了相应研究。先后在Plos Pathogen、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30 余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