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 为实现百年梦想勇担当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6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2017年第二次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孙其信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进行高度概括,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扎实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关心和厚爱。

  孙其信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与学习体会。一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阐明了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书记从伟大事业的高度重申和强调知识与知识分子的极端重要性,高校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是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源泉之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才工作在学校追赶超越中的举足轻重地位。二是明确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大原则,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对高校领导班子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四是对当代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中,做出无愧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伟大贡献。

  李兴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说到了知识分子的心坎上,充分体现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他指出,就学校而言,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就是做好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五个进一步”。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工作关乎学校的发展和未来,是我们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百年梦想”的关键所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人才工作作为“头号工程”。

  二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推进人才工作提供保障。我们要通过继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聘用的政策和举措,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制度环境,为人才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要进一步营造充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要为人才做好各项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人才能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四要进一步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重道义、勇担当,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要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党政负责人要亲自上手抓人才工作。要善于做人才工作,在不突破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的前提下,对人才多一些包涵和包容,为人才的发展,为人才作用的发挥,服好务,搭好桥,铺好路,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助力加油。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作重点发言,他表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多投入热情、感情和真情,同知识分子交心做朋友。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作用,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和引领工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从营造学习氛围,抓好学习落实,选树身边典型,培育优良教风学风,推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才办主任庄世宏、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厂、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义、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改进人才工作的建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