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17年春季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选课学生数量创新高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开课效果甚好。总体来看,申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26门次,正式开课数量23门次,其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正式开课9门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正式开课课程7门次,《职业素养提升》正式课程7门次。较往年相比,在申报课程数量基本持平的基础上,正式开课课程数量增加了17门次,学生选课数量大幅度提升,达到2015人。

修订管理办法,提高学生选课力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我校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了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新的管理办法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明确了学分要求,要求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学生须修读创新创业类和就业指导类选修课且考核合格,须累计获得至少4学分。这一办法的实施促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学生选课力度,促使该系列课程得到良性发展。

做好课程宣传,扩大程课程覆盖面

  近年来,就业指导中心下大力气积极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申报及学生选课工作,通过电子政务、就业在线、微信等线上形式广泛宣传,鼓励有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此类课程。通过精美宣传展板对课程授课教师和课程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帮助学生有目的的选修喜爱的教师及相关课程。修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教学大纲,从源头优化授课体系,逐步扩大选课覆盖面及影响力。各学院(系、所)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动员和组织各年级学生选修此类课程,让学生真正喜欢、愿意修读此类课程。

优化教师培训,提升就业指导教师授课水平

  为逐步提升就业指导教师授课水平,就业指导中心先后开展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中级)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高校特训班、高校职业规划与发展TTT师资培训班、简历指导专题培训会等工作。召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系列公选课师资培训启动会、教师座谈会,就课程教学方法、课程设置、授课方式进行交流学习,极大帮助授课教师提升了授课能力,确保授课质量。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