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著名农村社会发展学家李小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3月20日下午,我国著名农村社会发展学家、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河边贫困综合治理试验》的专题报告。校长孙其信主持报告会并向李小云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小云教授作报告


孙其信向李小云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小云教授以自己在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助贫实践为例,分析了转型性贫困和深度性贫困产生的原因及区别,通过例证阐述了建设支柱产业,发展辅助产业,形成综合产业的精准扶贫创新方式。李小云教授的报告深层次思考与一线亲身实践相结合,通俗易懂,故事性强,赢得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学校推广处、科研院、新农院办公室负责人及各试验示范站(基地)专家、陕西省“三区人才”、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小云教授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发展、全球治理、贫困消除、NGO实践等方面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先后获国务院扶贫办“参与式村级扶贫开发规划友成扶贫科学研究成果奖”、中国“公益思想奖”等诸多奖励。现任中国国际发展网络主席,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高级顾问,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OECD/DAC-China研究小组组长。以高级发展专家身份受聘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德国、英国等双边、多边和非政府机构。其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有:《农村社区发展规划》、《妇女与农村发展》、《谁是农村发展的主体?》、《参与式发展概论》、《性别与发展导论》、《环境与贫困-中国实践与国际经验》、《共管:从冲突走向合作》和《2005年中国农村情况报告》,其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有:“农村人口在扶贫中的参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哲学问题”、“从贫困到新的贫困”、“论中国农业技术的发展”等等。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