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首次对专业硕士实践研究考核环节进行督导

  3月28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首次对专业硕士培养核心环节--实践研究进行督导,田义文教授、刘兴华教授两名督导员全程参与了园艺学院2015级全日制农业硕士类别园艺领域64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研究汇报会。

  实践研究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教育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园艺学院在今年的专业硕士实践研究考核中,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考核质量。一是校地专家联手,把脉专硕实践研究考核。学院邀请咸阳园艺站查养良研究员、白水科技局郭学军研究员、西安市农技中心蔬菜站余剑高级农艺师等行业导师与学院专家一道参与考核,各有侧重,客观评估学生实践研究结果。二是严格考核程序,认真落实学院制度。学院明确规定,研究生不参加实践研究环节考核或考核不合格,不能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考核中须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内容涵盖实践研究时间、地点、内容、主要成果以及实践研究对学位论文的作用、实践活动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内容,展示个人在实践研究中的工作照片、日志等支撑材料。三是招生与培养挂钩,激励导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规定,所指导学生实践研究考核成绩排在后10%的指导老师,将扣除指导老师下一年相应招生指标,将招生指标向优秀导师倾斜。四是重视学习观摩,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学院要求2016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程旁听,通过朋辈现身说法、考核专家精辟点评,发现实践研究中注意事项,学习高年级优秀同学做法,提升实践研究学风建设。

  学校派员参与各人才培养单位专业硕士实践研究考核,是认真落实2016年出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条例》(校研发〔2016〕205号)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我校成立由23名专家组成的第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今年5月31前,督导组将全程参与我校2015级816名全日制专业硕士实践研究考核。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