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30场就业大学堂助力学生成就职业梦

  

  三月份,春寒料峭也抵挡不了“就业人”的热情,“农业新视野” “三农梦、我的梦”等30场主题鲜明的就业专题辅导在11个院系紧锣密鼓地开展。

  坚定学生学农爱农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地处西部,心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想的“985”农业院校的大学生,应该有服务农业行业和西部现代化建设的职业梦想和情怀,就业指导中心协同农学院、植保学院、动医学院等多个学院以“就业大学堂”为载体,引导学生将所学专业与国家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农业行业是刚需行业也是朝阳行业,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空前高涨,但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平分享时如是说。植保1601班郭圣洁听了我校校友就《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讲座后说到,“蒋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农业,看到了全新的植保平台,原来农业可以与航天、军事、工业等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我一定要成为T字型的植保人”。

  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如何持续培育学生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如何把学生的个人情怀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让我校学生立大志向、入主战场、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生命、动科等学院就业大学堂中均将价值观引领和培育作为讲座重要部分。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忠民在“职业与人生”就业大学堂上讲到:职业规划本质是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而不仅仅是技巧问题, 职业选择其实就是价值观与组织文化匹配、技能与职业要求匹配、兴趣与行业匹配的过程。

  引导学生注重锤炼高尚品格。“就业大学堂”中多位校友和企业老总均谈及道德修养问题,尤其是品德的在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济南中澳益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理刚告诫同学们:“做人要有大格局,好人品比能力重要,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思路比蛮干重要,主动工作比被动工作重要”。张正平董事长在分享时,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重视团队合作、主人翁意识和感恩意识的培养,充满自信和正能量,始终怀着“空杯”的心理虚心学习。

  培养学生职业发展和创新能力。面对毕业生人数连年井喷,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现状,在校生学会做好求职储备、学会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本身就是创新能力的体现。来校的大咖们,几乎每场都会提及学生应该学会清晰的自我认知、客观的职业认知、学会有效的决策、合理的获得职业信息;同时,大家也都提到企业比较看重的抗压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团队协作意识等企业比较看重的能力。

  31天30场“就业大学堂”,体现了“就业人”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良苦用心,凝聚了近30位主讲人的辛苦准备,更是从组织(企业)的角度道出了“象牙塔”里学不到的理念、信息、知识、规则,就业指导中心对一个月的活动详细进行了汇编和整理,并不定期的安排有关人员现场跟进、了解和服务,也期待着以“就业大学堂”为载体,将就业精准指导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让每一名学生成长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让他们成为学校未来靓丽的名片。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