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旗帜鲜明“三步走” 思政工作细落实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党委研工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总目标,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因事而化,实事求是找差距”、“因时而进,创新机制求实效”、“因势而新,深化改革有举措”的“三步走”战略,力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抓常抓长。

  踏准第一步,因事而化,实事求是找差距。一是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基本状况调查,从思想状况、科研与就业、师生关系、生活资助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等五个维度了解研究生所思所想所求,调查共收回1500份有效问卷,撰写了3万字的调研报告,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参考数据;二是全面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调研,要求各院(系、所)就工作的基本情况、特色活动及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以书面形式进行总结汇报;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研究生学风建设情况调研,调研内容涵盖科研兴趣、学术道德、学习氛围、课堂讲授质量及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等方面;四是开展不同层面的研究生代表、导师代表座谈会,深入细致了解研究生和导师的心声。

  迈好第二步,因时而进,创新机制求实效。一是配足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在即将出台的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明确研究生辅导员的配备比例,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强化研究生导师的思政教育首要责任人作用,研工部正在制定《研究生导师激励与问责管理办法》,明确导师责任,坚持政治标准不放松,强化考核管理;三是探索符合我校实际和研究生特点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机制,把思政教育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四是完善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突出政治要求,加强资助育人工作;五是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

  落实第三步,因势而新,深化改革有举措。一是推动多元化党支部设置模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激活党内生活,探索以辩论、体验、创意、互动、沙龙、情景模拟等新时期广大研究生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方式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继续坚持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制度,导师走访学生宿舍制度,研究生辅导员入住宿舍制度,研究生思想状况调研制度,实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建设研究生思政教育网站、完善“西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构筑网络思想教育阵地,发挥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党员和优秀研究生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加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811工程”为引领,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五是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各级研究生组织根据思政教育和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文化活动。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