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纪实

  去年12月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集中体现了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为我们深入查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为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校党委做了一系列安排和准备工作,在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计划中做出了详细部署,要求党委各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016年12月13日,受党委书记李兴旺委托(当时在中央党校学习),孙其信校长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系、部、所)党政负责同志、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党委各部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科级以上干部传达了会议精神。

  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12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就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研究,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全校32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专家教授、教师进行了学习。

  2017年1月22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挂靠党委宣传部,统筹抓好教师理论学习和管理服务工作。

  2月20日,吕卫东副书记、罗军副校长,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参加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在2月22日校党委常委会上传达了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和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会上的讲话精神。

  3月1日,李兴旺在学校2017年工作会议上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全国思政会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3月3日,在全校组织开展教师和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掌握一手材料,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开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3月9日,李兴旺在召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后,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

  3月10日,李兴旺向中央巡视组专题汇报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为导向,从四方面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七方面措施立行立改。

  3月13日,赵忠常务副书记召集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就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会议进行部署。一是将原定第三季度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前到4月上旬召开,二是根据中央31号文件,抽调专人起草学校的实施办法。

  3月21日上午,特邀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会前,李兴旺会见了王光彦,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之后,党委宣传部就辅导报告的实况录像进行编辑,分发32个基层党委组织师生深入学习。

  3月21日,孙其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情况汇报。

  3月27日,李兴旺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有关事项。会议就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审议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文件。

  3月28日和29日,李兴旺等同志分别参加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座谈会、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好中央31号文件、开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充分的调研。

  3月30日,孙其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4月6日,学校发出通知将于10日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期一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