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 】 许景辉:因电而教 无怨无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为了提高大班课堂上课效果,他自己改装了一套无线话筒系统进行授课;为了工作,他家书房就像一个“实验室”。

  “智能控制”是他的口头禅,空调、豆浆机……这些我们日常生活常见的小电器,被他“庖丁解牛”,成了他单片机课堂上的教学实例。有了它们,一个个单调枯燥的硬件、软件知识生动了起来,让学生感到亲切而真实……

  他就是水建学院青年教师许景辉。

对电深沉的爱让他走上三尺讲台

  熟悉许景辉的人都知道,走上讲台前,他曾有过一段行政工作经历。2003年,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水建学院设立后,许景辉毅然决定转到教学岗。“转岗虽然意味着一切都要重头开始,但对‘电’的一往情深还是战胜了各种顾忌和挣扎,也许‘电场’对我的作用力太强吧!”许景辉幽默地说。

  许景辉从小就喜欢有关电的东西。收音机、电视、变压器、电动机……在许景辉眼里,电的世界充满了神奇与魅力。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整天沉迷其中。凡是与电有关的东西,他都想亲自动手尝试,为此还曾多次历险。小学五年级,他为了修理一台老式收音机的电源线插头,自己找了些铜皮做了一个。由于当时用电安全知识不足,绝缘胶布没有缠好,在试验插头的时候,左手拇指被电击,他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颤抖。幸亏当时火线和零线在他挣扎时短接,家里保险丝烧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此次事故,在许景辉左手拇指上留下了电灼烧伤疤,但这不但没有使他“遇险”而退,反而更加激发了他征服“电老虎”的激情。直至走上三尺讲台,他仍然一如既往在电的世界徜徉、求索。

求学做人一定要严谨认真

  由于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也因为电气专业的职业特点,许景辉非常严谨认真,从事教学工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

  电气专业学生人数多,师资力量紧缺。十三年教学生涯中,他带过10门课程,其中大部分为专业课。每次上课,他总是早早到教室;上课用的PPT,他翻来覆去要修改多少遍。除此之外,他还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电气与动力实验室建设。工作虽然繁忙,但他认认真真,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主持过4项校级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获得过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5年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6年还被选派到英国参加我校首期海外教学研修学习。

  除了要求自己,他还严格要求学生。在给学生授课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学会知识,防微杜渐”。他说:“现在教学环境下,学好知识与学会知识是不一样的。虽然有的学生考得分数高,但若没有‘学会’,在工作中肯定会出问题。电看不到、摸不得,不严格要求学生,他们将来会吃大亏。” 对许景辉严谨认真的要求,学生们深有感触。

  曹荣,水建学院2012届电气专业毕业生,目前在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水力发电厂就职。对许景辉严谨认真的要求,他深有感触。在他一次独立值夜班时,由于已过午夜,没有老师傅的提醒,他一个人面对好几块电脑监控屏幕,不一会就开始犯困、打迷糊。在注意力不集中时,他想起了大学期间许景辉老师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和上课举的事故案例,这让他强打精神,两眼努力注视相关仪表数值的变化。突然,电脑屏幕上有个设备的压力数值波动了一下,他没有丝毫大意,紧盯着其变化趋势,就在短短的半分钟后,压力突然骤增,他果断采取了应急措施。后来他才知道,若他忽视了那半分钟,压力管道就可能发生爆炸进而造成严重安全事故。事后,他专门打电话给许景辉讲述了此事并感慨:“当时以为你严格要求我们是老生常谈,真正遇到事情了,才觉得你当时严格要求我们是对的!”

传授知识更要传授方法

  作为水建学院动力与电气系主任,许景辉经历了电气工程学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创业艰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明确、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以及实习基地建立……专业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除此之外,由于系上教师少、学生多,他还承担了很多专业课教学,每学年都有600多学时的工作量。由于他承担的大多课程为新设课程,所以每门课的教学资料准备、教学课件制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时常工作到深夜。但在如此繁忙的教学工作中,许景辉仍然不忘思考,积极研究教学理论和技术,探索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方法。在他看来,给学生上课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传授一种学习和思考的方法。

  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中,有的学生害怕编程,总觉得编程很高深,所以“闻”难而退。许景辉认真研究学生心理,在教学中把流程图说成“提纲”,把汇编语言说成“单词”,把语句结构比喻为“语法”,把编程形容成“讲故事”,学生一下觉得学习简单了起来,原来编程就是给一个单词量少的“计算机”讲故事。在教学中,他还结合自己的感悟,编了一些单片机拟人小品讲给学生听,学生觉得,枯燥的知识原来还可以生动地去学,学习兴趣得到很大提高。

用科研的思想去研究教学

  许景辉从事智能控制和传感器开发等科研工作,在土壤传感器研究和智能灌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除了把科研应用到生产外,他还把科研知识和科研方法应用到教学中。

  由于经常上大课,他发现学生在大教室中很容易私下看手机、玩游戏,教师很难监管。如果教师能把整个教室当做讲台,时不时到开小差的学生周围讲课,能很好地督促学生学习。但是,目前我校教室设备达不到要求,即使使用小型扩音器,由于音量太小,教学效果也不太理想。许景辉自己动手组装了一个2.4G无线麦克风,利用原有教室扩音系统,在不改变原有扩音系统电路的情况下,实现了低成本、远距离、高品质的扩音效果,有效提高了大课堂教学质量。为了能在不同位置操作PPT,他还购买了“飞鼠”,这样他可以在教室任何位置授课,提高了教学效果。

  在带队实习中,由于发电厂车间非常嘈杂,他购置了FM发射器,让学生通过每人必备的FM耳机来收听实习教师的讲解。在实验报告和作业批改中,为了节省纸张,他通过CV720和surface pro实现了作业无纸批改,这样不但改变了教学资料的传统存档方式,而且保留了纸质教学资料的所有优点,得到学生的认可。为了实现教学资料、学生考勤、上课表现、作业收交、网上辅导、教学互动、课程通知、成绩分析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他研究了国内外多款教学平台软件,最终从教学理念和操作简便性方面考虑,选用了“课堂派”这个简单易用、功能强大的教学平台,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同屏共享器、高速电脑对拷线、高清鼠标扫描仪……这些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新工具被他大量应用到教学中,提高了备课、上课、期末总结等教学环节的工作效率。

  “教学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的传授,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以教学效果为导向,以多种教育方法和手段为应用,以教学反馈和评价为监督,以教育理论和学习心理学为指导的师生综合信息交换体系。很多人觉得教学和科研是分离的,好像两者完全对立。我觉得教学和科研完全可以统一到一起。教学研究离不开理论方法的指导,离不开先进设备的应用,离不开统计分析的对比,离不开细致认真的态度。只要巧思妙想,教学一定会带给你一份终身难忘的财富!”许景辉说。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