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明星学院是怎样炼成的

  4月21日,为期两天的我校 2017年田径运动会落下帷幕,最为师生们关注的学生团体总分排行榜公布了:食品学院第一,资环学院第二,经管学院第三。新的明星出现了,老的明星依然在榜。

  如何成为“明星”?运动会后,我们对这些学院的师生进行了采访。

食品学院:团结并进

  食品学院无疑是今年运动会中最大的黑马:以273分的总成绩位居榜首,男女团体分获第二名和第一名,并以精神文明评比第一的成绩获得精神文明奖,同时被评为阳光体育运动先进集体。这无疑是食品学院在校运会史上的一次突破与超越,食品学院连续多年在校运会中稳居前三,但夺冠在近五年来尚属首次,而在食品学院的历史上这是第七次获得校运会冠军。

  团结,这是食品学院2016级导员黄巾凌老师常常提到的关键词,大家团结在一起,把体育竞技精神一直传承下去,这是食品精神的力量所在。据黄老师介绍,在赛前准备过程中,各个班长支书积极动员,各级同学踊跃参加,学院领导老师关心问候,全院共同努力的氛围深刻影响着运动员的训练状态,这是食品学院本次夺冠的重要原因。

  备战,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食品学院以“卓冠校运”为宗旨,为校运会做了充足的准备。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张若曦介绍到,校运会的准备工作从本学期初就已经开始。在学院积极动员下,高年级学生甚至研究生也参与了训练。大三、大四运动员忙于实习和考研,训练时间难以保证,体育部充分开展思想工作,主动与他们协调训练时间,确保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为期两个月的春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选拔出顶尖运动员,确定他们的专长项目。第二阶段的训练侧重于力量和技巧,针对薄弱环节,提高整体水平。对于训练过程中队员伤病的情况,食品学院也早有准备。急救绷带、云南白药等医疗用品随时可取,每天训练后为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放松按摩,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伤病的影响。

  功夫在平时,作为体育大院,食品学院从没有停止过体育训练,除了为校运会做准备之外,在平常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新生运动会、篮球赛和越野赛等赛事选拔优秀运动人才、强健身体的同时也为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上学期,食品学院还组织学生集体慢跑锻炼身体,养成户外运动的好习惯。学生们从参与这些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收获了奋力拼搏的满足与感动,也切实践行了学校所提倡的“三走“精神。体育部的老师告诉我们,近年来,食品学院学生人均体育得分全校第一。这与学院对体育工作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

  重视体育是食品学院一贯的态度,从学院领导到学生,都对学院体育工作大力支持,希望优异的成绩能够延续。春训动员大会上,院领导对运动员寄予厚望,在平时的训练中食品学院张振华书记,汪勇攀副书记,都曾亲自到场鼓励。

  食品学院的运动员们也对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深有感触。食品152班的吴子超同学获男子组200米决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他向记者介绍,运动员们训练积极性普遍很高,各方面给的支持力度大,学院也在组织针对性的训练,偶尔出现的瓶颈期也在老师同学的鼓励支持中顺利度过。

  在比赛过程中,食品学院的士气高昂无疑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观众们为运动员呐喊助威,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支持。食工15级的王千诩同学激动地告诉我们,“4*400米决赛中,我们院的郭祖培同学超越所有人暂时领先的那一刻,我们都忍不住跳了起来。我为运动员们骄傲,为食品人骄傲!”

  团结并进,精神传承,这就是食品学院所看重的体育竞技精神。食品学院将把这种上下一心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再创辉煌。

资环学院:有我必胜

  众所周知,资环学院是老牌的“文体大院”。本届运动会上,资环学院团体总分位居第二,男子团体分位居第一,女子团体分位居第三,并斩获得精神文明奖,阳光体育优秀奖等奖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这些成绩离不开学院对体育运动的重视,资环学院16级辅导员申若琳介绍,学院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体育运动氛围。院系间篮球赛、足球赛、趣味运动会引导资环学子走向操场,增强资环人体育锻炼的意识,激发广大学子体育锻炼的热情,让更多的资环学子主动地走到田径场上来,进行体育锻炼,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资环学院备战运动会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的。据资环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董宏喆介绍,学院通过冬季越野赛和之前的学院运动会选拔人才,充分挖掘有潜力的运动员,然后安排往年的种子选手带领训练。

  学院针对校运会进行了统一规划,安排并制订了周密科学的训练计划,各辅导员定期前往督促鼓励,学院领导也多次慰问,并及时就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全院共计170余名运动员参与春训,这些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为学院在运动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环学院运动老将何亮同学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校运会了,他曾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跳远项目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中跳远项目中斩获银牌。他说道:“我们取得的成绩不仅仅因为自身的努力,还有学院的支持和鼓励。赛前我跟着校田径队训练,由于先前伤病的原因,训练状态没有达到最好。多亏了学院给予我的慰问和指导,这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安慰和人文关怀。”

  运动场上,资环儿女用速度和气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美的盛宴。百米赛跑时,资环运动员弯下腰,眼神专注,呼吸凝重,只听得一声枪响,运动员们沿着火红的塑胶跑道,带着必胜的决心冲向终点,用速度和激情展示着青春的活力;“砰”的一声枪响,一个稳健的起步为资环铺就了成功之路。漂亮优美的凌空跨栏姿势流露出力度的美。一个个立在跑道上的跨栏在运动员面前已不成障碍,运动员已经如履平地般轻松越过了;“资环有我,有我必胜”的口号声伴随着鼓声带动了全场的气氛,有节奏的鼓点响彻田径场。“东风吹,战鼓擂,资环健儿怕过谁!”资环学院在运动会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个资环人的努力。

  本次运动会资环学院充分贯彻了“弘扬竞技精神,彰显体育魅力”的宗旨,展现了资环学院和谐竞技、勇拼一流的风采风貌,培养了资环学子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和荣誉感等品质。据了解,资环学院将继续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扩大运动面,增强其趣味性,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在学院内掀起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潮,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资环人心中。

经管学院:每一位同学都是明星

  今年的运动会仍旧竞争激烈,经管学院却依旧强势,一举斩获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精神文明奖,阳光体育优秀奖这五项大奖,实不负文体大院之名。

  当记者见到经管学院团工委书记兼经管学院16级辅导员梁子龙老师时,他正在看台上与同学们一起呐喊着加油。从他专注的表情和充满期待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于自己学院的热爱与信心。

  谈到经管学院的体育优势,梁子龙老师露出自豪的表情,“哈哈,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的学生干部比较努力,所以体育锻炼这一部分抓的紧。我觉得我们的每一位努力拼搏的同学都是田径场上的明星!”

  经管学院每年运动会都能取得好成绩,梁子龙老师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同学们之间的团结以及经管学院和同学们为运动会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在许多学院已经取消了早训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坚持着。早训很辛苦,但是学院还有同学主动要求早训加量,“学生心态都很好,我一直认为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主要是想让同学们通过体育锻炼掌握更多的体育才能,展现个人风采,我们对成绩其实没有太大的要求。”

  在看台后方,运动员们有些在紧张的准备着,压腿、拉伸,大家相互鼓劲。有些刚比赛完,坐在地上休息。记者遇到了刚参加完比赛的经管学院的何纯同学,今年大二的她第二次参加校运会,取得了女子组400米冠军的好成绩。

  为了这次运动会,何纯参加了一个多月的春训,除了下雨,几乎每天都是早上和晚上6点10分训练,每次训练大概是一个小时。自己个人就是每天都认真参加训练,虽然在时间上会影响学习,但是运动会让她的心情舒畅,头脑清醒。谈到运动会,她觉得压力是会有一点,但她变压力为动力,在两次运动会中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争了光。她认为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成绩和名次,而是她在训练时认识了许多一起训练的人,大家相互陪伴,那份友谊她觉得是最宝贵的。”

  丘凌凡同学是经管学院体育部的一名部委,他告诉我们,为了这次运动会,体育部付出了许多精力.当看到他们的运动员在场上拼搏时,不管有没有名次,他们在看台上都特别的欣慰和激动。”

  体育部的成员们与运动员们并肩作战,院运动会结束后一周,为期一个多月春训就开始了,从傍晚的6点10分到7点10分,每天陪他们训练,他们分成了几个组,比如短跑组,长跑组,跳高组等,每个组由不同的副部和部委负责。”他们和运动员一样辛苦,今天一大早他们就准备好了运动员的服装和钉鞋。帮运动员踩腿,让他们放松,全程为运动员服务。

  在体育方面如此强大,也许正式因为经管学院的同学们都抱有对体育的热爱,正式这种热爱支持着他们不断努力,不断付出。

  养成一个运动场上的明星学院究竟要付出多少?经管学院用实力和行动给出了答案,多少艰辛和汗水,在大家的团结一致和对学院的热爱面前都不算什么。这种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这样强大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是经管学院能够成为运动场上的明星学院最大的缘由,也是供大家学习的宝贵财富。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