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首届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落幕

  5月8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首届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争夺,林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葡萄酒学院、园艺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冷畅俭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经管学院罗剑朝教授、植保学院花保祯教授、生命学院陶士珩教授担任此次活动仲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院系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活动现场

  参加决赛的6支代表队是通过初赛选拔、经过复赛脱颖而出的优胜者。决赛分为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风险竞答题四个环节,主要围绕《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相关文件内容展开,整个竞赛既是响应“学风建设年”的重要举措,更是研究生积极进取、笃学慎行、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的充分展示。比赛现场,各代表队必答题环节沉着应战,抢答题环节机智敏捷,风险题环节更是险象环生,整场比赛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竞赛中场穿插的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为扩大本次学习教育的参与主体,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西农研究生”打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每日一测活动,每天三道题,内容涉及学术规范、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内容,累计一周,最终,答题正确率为前十五名的张雨佳、李檐堂、王艺洁等同学获奖励,同时对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进行风采展示,通过网络投票,葡萄酒学院代表队获得了“最佳人气团队奖”,食品学院、信工学院、农学院被评为此次活动的 “优秀组织单位”。共有400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线上竞答与人气投票活动。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