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奋进新征程】(9)秦岭有卫士:杀小虫,保青山

“树干注药时间集中于12月至来年4月上旬,树液流动前使用,有雪不影响,药剂不会冻住。”

“甲维盐是在阿维菌素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两种药剂稍有差异,但效果都不错。”

今年2月份以来,我校林学院唐光辉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就忙碌起来,他们不仅指导着宁陕县的松材线虫防控工作,还解答着安康其他区县以及商洛、汉中多地的松材线虫防控中遇到的问题。


唐光辉教授(前排中)与团队成员贺虹、李培琴、张正青等在研讨松材线虫病的防控

松材线虫为何物

松材线虫是一种肉眼不可见的松树害虫,在40倍的显微镜下,方可看到它的模样:长条状,如蚯蚓,一端有勾。在摄氏25度下,松材线虫5天1代,1对线虫20天内可繁殖20万条松材线虫。

40倍显微镜下的松材线虫_副本.jpg
40倍显微镜下的松材线虫

这种小虫子以松属种类的树木为“蚕食”对象,通过树皮损伤处侵入树体,沿着树脂道肆意行凶并大量繁殖,树体先是针叶失水,褪绿,继而变褐,之后整株枯死,全树如披红黄色外衣,与曾经的翠青形成鲜明对比。

小虫子们“吃死”一棵松树后,它们又利用松褐天牛等昆虫在衰弱松树上产卵、危害的机会,通过天牛气孔侵入其呼吸系统或攀附在天牛体表随之迁飞,当天牛咬食新的松树皮时,这些小虫子借此侵占了又一棵松树。如法炮制,更多的小虫子就在松林中“攻城略地”。在温度适宜的地区,一棵松树从线虫侵入到死亡仅有40余天。

小小的松材线虫以天牛等昆虫为媒介,周而复始为非作歹,将一棵棵巨树变色萎蔫,将一片片松林毁坏露疮,再加上感染了线虫的“疫木”不小心被人为外运,传播更远,松材线虫病防不胜防,很快就成了世界松树的毁灭性病害,被称之为松树癌症。

小虫肆虐大秦岭

北美洲被认为是松材线虫病的原发地,亚洲是松材线虫病流行危害最严重的地区。1982年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国,迅速扩散,已经在十多个省区造成了大面积松树死亡。

2009年,松材线虫疫情传入陕西省柞水,同年,安康市汉滨区发生疫情。小小线虫病传播速度非常快。到2021年,松材线虫疫情扩大到陕西4 市 25个县区。

为治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近年来陕西省出台了青松保卫战、5年攻坚战等重大防控举措。在相关部门和一线林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疫情蔓延趋势得到了有效抑制,国家林草局今年2月中旬发布的2023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公告中,陕西松材线虫疫区已减少到3 市 20个县区。

在这些成绩里,我校树干注药等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在杨凌,心却在秦岭。作为学校秦岭研究院与宁陕县共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试验站专家团队,唐光辉教授他们联手地方森防力量,以特色技术应对虫害入侵,开展有组织科研,为保护秦岭贡献着智慧与汗水。

保得秦岭满山青

“我校在树干注药上的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对杨树光肩星天牛的防治。”唐光辉教授介绍,相较需要稀释、大面积施用的喷雾型农药,树干注药药剂直接注入目标树干中,不必稀释,不会造成大面积污染,且仅对特定对象使用,是一种操作简便的环境相容型施用技术。

树干注药防治松材线虫病_副本.jpg
树干注药防治松材线虫病

2018年,陕西省森防站开始在全省推广树干注药技术。2022年4月,我校秦岭研究院与宁陕县共建松材线虫病防控试验站,校地联手共同打响了秦岭青松保卫战。

由唐光辉教授和林学院森保学科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依托试验站,在松材线虫病国家防治方案的基础上,构建秦岭松材线虫病可持续控制关键技术体系。为此他们进行了分工合作:唐光辉教授主要研究树干注药技术,贺虹教授主要研究媒介昆虫松褐天牛,李培琴副教授主要研究生防微生物资源开发,张正青副教授主要研究天敌生物花绒寄甲高效繁育技术。

3月份的秦岭春意渐浓,松材线虫病的防控也进入了关键期。3月21至22日,陕西省秦岭重点林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会议在我校召开,唐光辉教授团队成员们向与会的森林管理干部们介绍学校松材线虫病的研究成果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

唐光辉教授向参加陕西省秦岭重点林区重大有害生物联防联控会议的代表介绍树干注药颗粒剂的特点_副本.jpg
唐光辉教授向参加陕西省秦岭重点林区重大有害生物联防联控会议的代表介绍树干注药颗粒剂的特点

“我们正在开展树干注药颗粒剂的创新研究。”唐光辉表示,团队还希望研发出更方便、成本更低的防控技术,如能够大面积方便使用的生防菌剂、高效防治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的新技术等,“最终实现多角度解决松材线虫病的防控难题,让秦岭松翠满山青。”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