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硕培养严把实践研究考核关

  实践研究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教育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当前学校上下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狠抓学风、教风和校风,培养一流人才的环境下,研究生院牢记“追求卓越”的宗旨,以2015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专硕”)实践研究考核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严把“专硕”培养关键环节——实践研究考核,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多方专家联手,共同把脉专硕实践研究。为了加强对2015级“专硕”实践研究考核,学校出台文件要求学院优先选择本单位专硕培养的优秀导师担任评委,积极聘请所在行业的优秀校外实践研究导师参加考核,同时学校派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参与,一同把脉“专硕”实践研究考核,发现和梳理学院“专硕”培养存在问题,反馈有关学院,助推整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力推多项措施,严把实践研究考核。有关学院严格培养环节考核,根据培养实践,探索出台了多项符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的做法。如:园艺学院将招生与培养挂钩,激励导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规定,所指导专硕实践研究考核成绩排在后10%的指导老师,将扣除指导老师下一年相应招生指标,将招生指标向优秀导师倾斜。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将专硕实践考核与学位论文盲审挂钩,在实践考核中排名后15%的研究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学位论文盲审,所需经费由学院和个人按一定比例承担。信息工程学院针对实践研究汇报准备不充分、效果不理想的情况,重新进行实践研究考核汇报。

  ——充分发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的咨询和监督职能。本次考核,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充分发挥咨询和监督职能,首次全面参与了2015级“专硕”实践研究考核。有关督导组专家如刘兴华教授、曹社会副教授、田义文教授、邵崇斌教授、王保莉教授等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克服有关困难,坚守实践研究考核一线,认真听取有关领域“专硕”实践研究汇报,并就各领域实践研究培养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代表学校详细反馈学院,督促进行制度完善和落实整改。如:人文学院在接到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意见后,及时反馈研究生院完善措施,严格按照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管理及考核办法》对有关学生实践研究材料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存档文件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严格考核程序,认真落实实施细则。本次考核,学校要求各专硕培养学院严格按照制定的考核细则进行落实,研究生不参加实践研究环节考核或考核不合格,不能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考核中须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内容涵盖实践研究时间、地点、内容、主要成果以及实践研究对学位论文的作用、实践活动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内容,展示个人在实践研究中的工作照片、日志等支撑材料。不断优化的考核模式,全面、完整地保障了专硕实践环节考核质量,把提升培养质量的目的落到了实处。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