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小杂粮专家助力定边科技扶贫

  5月17日,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与定边县科技扶贫对接座谈会暨荞麦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定边县举行。省小杂粮体系首席科学家柴岩教授、冯佰利教授,岗位专家王鹏科副教授、高小丽副教授,定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席晓辉与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农技中心及赛雪粮油等数十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冯佰利教授介绍了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团队组成、主要工作任务目标及方向,通报了陕西省农业工作会议扶贫攻坚工作任务及安排;柴岩教授介绍了国内外荞麦产业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与定边县农业局、科技局及农技中心针对荞麦产业存在的关键问题,在荞麦等杂粮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机械化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产品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席晓辉代表定边县人民政府向省体系专家在定边开展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以荞麦研究所成立为契机,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定边荞麦产业化,实现产区农民增产增效。农业局王宏局长介绍了定边县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表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密切配合,尤其是做好今年荞麦机械化栽培技术集成示范、荞麦观赏节(田园花海)活动,实现定边农业腾飞。

  会后,专家团队还开展了“送科技、送服务”下乡活动,了解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手把手、面对面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带,传授农业实用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5月21日,在2017陕西沿黄经济带暨榆林市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杂粮团队与陕西定之荞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荞麦新品种西农9976成果转让签署协议,助力定边县科技扶贫攻坚。

  成立于2013年的陕西定之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榆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长期致力于定边红花荞麦优良品种推广种植和荞麦产品深加工,生产石磨荞麦面、荞麦米、荞麦穇子、苦荞茶、苦荞米、荞花蜂蜜、荞麦壳枕头等系列产品。但是,原料供应不统一是困扰企业的关键难题。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杂粮团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与定边县农技中心以及荞麦企业深度合作,以课题组选育的西农9976、西农9978荞麦新品种示范推广和基地建设为己任,通过机械化栽培、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原料问题,同时,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为企业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小杂粮品种资源、育种、栽培、推广及功能产品研发的研究单位之一,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后选育西农9976、西农9978、西农9940、西农9920荞麦品种,陕糜1号、陕糜2号糜子品种,西芸1号、西芸2号芸豆品种,西豌1号、西豌2号豌豆品种等小杂粮品种26个,研究制定荞麦、糜子抗旱节水栽培技术规程(规范)20余项,出版小杂粮专著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并在全国27个省区建立试验示范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为推进全国小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2014年以来,在定边示范推广的荞麦机械化栽培技术,平均亩增收200多元,增产30%以上,为定边科技扶贫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