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6)罗剑朝团队研究成果在《管理世界》发表

  近日,经管学院罗剑朝团队的研究成果《产权改革与农信社效率变化及其收敛性:2008-2014——来自陕西省107个县(区)的经验证据》在我国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 2014级博士研究生张珩为第一作者、罗剑朝教授为通讯作者、牛荣副教授为第三作者。

  2003年9月以来,国家为了增强农信社系统服务“三农”的能力,启动了“花钱买机制”的农信社产权改革,陕西等6省(市)作为首批农信社深化改革试点地区,陆续成立了省联社,对农信社实施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作制等多种产权改革,组建一级法人农村信用社(简称“一级法人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简称“农合行”)、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农商行”)等多种产权组织形式,此后试点向全国推进。

  本研究成果以此次改革为背景,选取陕西省作为研究对象,运用陕西省农信社2008~2014年专项全样本机构调查数据,并结合当前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严格的经验分析论证,得出了三个重要结论:第一,2008~2014年考察期内陕西农信社总体上保持着静态效率提升与动态生产率增长态势,但不同地区、不同产权形式农信社的静态效率与动态生产率差异明显,关中、陕南、陕北地区以及三种产权形式差异比较显著,呈现出不同情况变化趋势。第二,一级法人农信社静态效率低于农合行和农商行,但动态生产率增长最快,产权改革选择了效率较好的农信社进行股份制改制,但不同改革路径的“选择效应”差异较大,改革对农合行和农商行效率的提升效应十分明显,说明商业化改革效果比较显著;第三,陕西农信社效率表现出显著的收敛性特征,产权改革对农信社效率的影响呈倒“U”型变化趋势,并出现相对停滞状态,呈现出“内卷化”现象,亟需引起决策部门关注与重视。

  农信社效率呈现停滞倾向,与改革初衷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本研究提出要尽快推进农信社改革深化,逐步淡化省联社行政功能、强化服务职能,建立产品研发、信息科技和员工培训等省级金融服务平台。这些研究结论为理顺省联社管理体制、因地制宜推动农信社分类改革、加快农信社业务综合化经营等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经验证据,同时也会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等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