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17)水建学院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

水建学院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品红色家书小故事 讲理想信念大道理

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载体,把红色家书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有机融入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实践生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志愿服务队伍,精心准备宣讲教材。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红色家书品读志愿服务队,吸收各支部师生作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别承担红色家书读物文字处理、宣讲视频制作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志愿服务队已编辑整理近8万字《品读红色家书》党史教育读物,印刷成册为各党团支部发放;已录制《不论学工学农,只要好好干都有出路》等诵读视频4期,通过西农水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介推送。线上线下营造红色经典诵读氛围,形成广大学生自发诵读红色家书良好局面。

开展思政育人课堂,主动送“课”上门。依托《军事理论》和《军事训练》课程,将红色家书故事带入课堂。学院党委副书记、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张成凤将红色家书故事贯穿军事理论授课全过程,通过翻转课堂落实班级每位学生主讲一篇红色家书故事的教学内容。支部副书记、新生辅导员走进军训场,分享红色故事,涵育当代青年家国情怀。

丰富社会实践内容,提升宣讲吸引力。依托党团支部主题党团日实践活动,到党史红色教育基地去,进行情景教育。在照金1933主题广场和枣园文化广场等地现场诵读红色家书故事,发放红色家书故事宣传读物。联合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党支部共品红色家书,赏析红色家书故事,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以翔实的红色史料滋养青年,凝聚青年力量,以丰厚的红色精神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仰。支部将继续以红色家书为载体,守正创新,用“诵、品、挖、研”的形式,将红色家书小故事,讲出理想信念大道理,进一步引导青年树立红色理想。

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实地研学走基层 党建结对助振兴

生态博士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专业,发挥博士生“人才小高地”优势,将实地研学与教育党员有机结合,让博士生走出教室和实验室,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学习脱贫攻坚典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党员树立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得到不断增强,持续发挥“样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榜样引领悟初心。挖掘梳理党支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和典型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向榜样学习,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实地走进榜样生活,组织党员走进优秀毕业生党员尹鹏先服务的汉中市留坝县烧房坝村,与榜样近距离接触,学习他在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心得,让党员们真实地感受身边的榜样故事,加深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增强投身基层工作的热情,立志将青春芳华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实地研学走基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硕士生、本科生党支部40余人,共同走进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保护区管理局委员会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利用专业优势,搭建“党建-科研”特色载体,为保护区发展建言献策,积极为秦岭地区生态安全贡献“西农”力量;组织支部党员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开展现场教学,学习脱贫致富经验,感受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激发党员服务“三农”的使命感;与渭南市合阳县岔峪村进行党建对接,开展乡村基层党建调研,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强化责任担使命。立足博士研究生党员身份,开展“百名博士进校园—助催学子圆梦”系列活动,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党支部先后有20余名博士生走进3所基层中小学,通过为学生们讲述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他们树立远大梦想,与博士共成长;设置“匿名问答小纸条”等环节,解答孩子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青少年点亮梦想,以远大理想照亮人生航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