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长办公会研究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方案等重要事项

  6月1日,孙其信校长主持召开2017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方案等重要事项。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处关于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方案》突出了质量的主题,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2017年要点工作中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重要部署,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具有牵头管总的重要作用。会议强调,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要在以下方面聚焦发力:一是要突出质量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细抓实事关发展质量的重点工作,下大气力抓出成效;二是要冲破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坚持“双一流”的质量标准,以评价机制创新为先导推进质量导向方向方式转变;三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分管校领导及责任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抓紧抓好有关文件制定出台;四是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出台文件只是工作的第一步,要坚持不懈抓好文件贯彻落实,持续推进学校质量发展转型。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课堂教学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渠道,是坚持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深入贯彻落实“本科教育质量40条”精神的拓展和延伸。会议强调,要深入研究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结合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按照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着力找准关键问题和问题产生根源,奔着问题出思路、想办法,把问题找得明明白白,把举措落得实实在在。一是必须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严峻挑战和突出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敷衍了事,任由问题蔓延发展。二是必须建立科学全面的质量标准,立规矩、定制度,以严的规矩、严的制度管人管事、治教治学。三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建立实施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该激励的要激励到位,该约束的要约束到位,该退出的要及时退出。四是必须从严从实、扎扎实实地抓好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一批当前课堂教学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制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短板。

  会议还研究了本校博士后及博士毕业生选聘、水保所人员调入、百年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林学家候选人推荐人选、曹新庄试验农场管理,审议了《共同建设“新型城镇化研究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细则》等重要事项。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