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3万学子共享学校大樱桃

  雨过天晴,天空一碧如洗。6月6日中午,“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之樱桃品鉴活动”在我校南北校区学生餐厅前进行,9000公斤、3万份味道脆甜、色彩艳丽的樱桃发放到每名学生手中,让学子们再次感受学校专家的科研成果,在盛夏品尝甜蜜果实。

  樱桃是群众喜爱的水果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考维尼斯大学开展合作,攻克樱桃根癌难关,选育出马哈利新砧木,选育出“秦樱1号”“秦樱3号”“吉美”“短枝艳阳”4个甜樱新品种,4个适合加工的酸樱桃品种,探索出三种现代化栽培模式,让更多好吃的、有益于健康的樱桃品种在秦岭南北跑得更快更远。相关研究成果在陕西乃至我国南北方示范推广,面积逐渐扩大,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本次活动共展示了7个品种,是目前甜樱桃市场的主打和畅销品种。所有产品均来自我校铜川果树试验站和渭河樱桃试验示范基地。这次现场品尝的“短枝艳阳”为中熟樱桃新品种,“吉美”为晚熟耐贮运樱桃新品种。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果大、肉厚、形美、味脆甜、色艳丽。其中“短枝艳阳”单果重12至14克,最大可达到24.7克。

  活动现场,同学们一边品尝,让酸酸甜甜、柔情蜜意的滋味沁入心田,一边拿出手机,为玲珑剔透、晶莹闪烁的红黄玛瑙拍照,可谓甜在嘴上,乐在心里。樱桃课题组育种成果、试验站专家技术团队的展板前也吸引了驻足观看的学生。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一学生施艾青高兴地说:“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直接接触最新科研成果的机会,我感到既骄傲又自豪,我校培育的两个品种非常值得品尝。”经管学院大二学生孙一铮表示,学校各种科研成果我都品尝了,这已经是第五次了。虽然因为季节原因,没有品尝到“秦樱1号”“秦樱3号”,但从介绍看,品质也相当不错。我很开心,也让我们更喜欢西农了。

  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荣誉感、自豪感,也让学生自主创业的底气更足了。家在内蒙古赤峰市的成教学院大三学生张志芳详细咨询樱桃课题组的阮小凤副教授有关“短枝艳阳”最佳适生区问题。她表示,自己毕业后计划创业,希望把学校的优良品种引种到家乡,帮父老乡亲致富,也让更多的人认识西农,了解西农。

  学校举办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其目的就是用专家教授根植大地、情系“三农”的精神感染鼓舞学生,向社会广泛宣传学校科研成果,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提升学校知名度;同时后期通过网站推出专家讲授的有关果树培育、栽培、耕作到收获、储运等一系列微课程,鼓励帮助学生,主动选择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开展从土地到餐桌的毕业设计和研究,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理念。


秩序井然的活动现场


精挑细选


尝尝味道好不好


捧在手里,甜在心里


炫炫我的樱桃


校领导吕卫东、冷畅俭,党委常委闫祖书等听取阮小凤副教授有关情况介绍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