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呈现四个新特色

  6月9日,随着“文字处理及应用”专题培训结束,我校2017年春教师提升系列培训圆满落下帷幕。本学期共开展培训35场,累计培训人数达1053人次,培训场次及参加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一倍,呈现出四个新特色。

   ——培训体系更加系统完善。教学发展中心在学期初将原有教育技术与应用培训、教学沙龙以及专题报告进行了集中梳理,以“现代教学信息技术与教学方法深度融合”为主线,融合“网络公开课的制作技术”“混合教学法”“网络与移动终端教学技术”“翻转课堂”“研讨与案例教学”等专题,整合梳理出“教育技术与网络资源建设”“混合教学”和“有效教学”等3类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王佳老师表示,“周周有培训,时时可学习”的培训安排,让教师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基本上只要有学习意愿和时间就可以参加培训,大幅度提升了培训效率。

  ——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实用。耿楠教授首次将中国传统朴素哲学思想与现实教学设计融合,并指导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令参加培训的老师脑洞大开;陈晓楠老师主讲的“SPSS数据分析入门”,结合经典案例由浅入深层层剖析,为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数据分析处理提供了有力臂助;陈勇副教授对Excel软件的功能不断挖掘、补充、升级,除了让每位教师学习和体验到Excel给教学和管理带来诸多方便外,甚至教会教师们如何利用Excel建设完善课程试题库。参加完培训的张达斌老师感叹,本学期新增教学沙龙及工作坊为自己在课堂教学、学业考核以及科研提供思路和便捷,若每学期有内容更新,定会期期参加。

  ——培训服务更加开放多元。中心积极借助智慧树网的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合作开展10场教学沙龙,服务本校教师。参加培训的张劲老师表示:“智慧树公司从另外一个角度给教师以启发,其提出的以高品质的课程共享引领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在教育技术和教育理念上确实值得去借鉴和学习。” 

  ——培训环境更加流畅高效。本学期中心正式采用问卷星在线报名方式,改变原有通过收发邮件的报名方式,简化了报名程序,节约校内校外教师报名时间,也为中心后期建立教师培训成长档案提供便捷;建立微信公众号,对每期培训通知进行实时更新,同时在中心网站主页、QQ群等多种互联网渠道进行宣传推送;为保证教师培训效果,不断提升学习体验,中心还在课程结束后利用问卷星对培训效果进行调研,以便后期调整和补充新内容。
  目前,教学发展中心已经自主研发试运行教师成长档案管理系统,为进一步规范教师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以期更加科学高效的服务教师整体教学的发展。同时还将持续完善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提升系列培训,推动我校教师教学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教师提升性培训现场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