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师见义勇为受赞扬

  “吴老师,终于见到您了,感谢您救了孩子一命!”6月14日下午,水建学院办公楼里,衣梅含着热泪,紧紧握着青年教师吴淑芳的手,激动地说。

  衣梅是宝鸡市一家企业退休职工,她专程赶到学校送来镶有“救死扶伤,弘扬社会正气;品德高尚,爱心永驻人间”的锦旗,感谢吴淑芳对他侄子衣凤祥的救命之恩。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6月6日下午,吴淑芳开车从小区出来,准备去办公室修改本科生毕业论文。刚出小区,就看到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孩,一个看上去已经失去知觉,另外一个吃力地抱着他,满脸焦急与无助。吴淑芳赶紧停下车,跑过去问需不需要帮助。吴淑芳没想到,就是她这样一个下意识的举动,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原来,被抱着的叫衣凤祥,抱着他的是同班同学刘伟家。6日当天,衣凤祥在操场活动时跑到最后两圈身体突发不适、呼吸困难,陪他一起的刘伟家赶紧扶着衣凤祥往学校大门口走。刚开始衣凤祥还有意识,能被扶着走,后来慢慢失去知觉,全靠刘伟家抱着、拖着走。

  到了大门口,车也拦不上。“那时候整个人都是发蒙的,感觉真的很无助。看他已失去知觉,一个劲往地上溜,我就下意识地先把他带到学校对面小诊所,结果小诊所大夫说:情况危急,赶紧去示范区医院。”就在刘伟家束手无策、焦急万分之时,吴淑芳出现了。她赶紧和刘伟家把衣凤祥抬上车,匆忙赶往示范区医院。由于送去及时,衣凤祥经过抢救,转危为安。

  刘伟家感动地说:“吴老师在急救中心跑前跑后,不但毫无犹豫垫了八百多医药费,还帮助取药、送化验血样,不时询问医生病情。在衣凤祥住院期间,还一直给我发微信询问他救治情况,直到衣凤祥平安脱险,她才松了口气。”

  衣凤祥家在咸阳,父亲有病不能自理,全靠母亲照顾。他出事后,怕父母担心,只告诉了姑姑衣梅。衣梅从宝鸡赶来照顾凤祥期间,从刘伟家口中了解事情原委后,千方百计联系吴淑芳,想带着孩子当面致谢,但都被吴淑芳拒绝了。衣梅说:“我很不甘心,要不是吴老师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无论如何我们要当面感谢她,感谢学校。”

  “看到情况危急的他们,没来得及想别的,性命关天,救人要紧。现在看到1米93的衣凤翔平安无事,内心真的是无比开心。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吴淑芳说。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德师风。吴淑芳老师2002年就入了党,不仅学术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还担任学院多届本科生班级班主任,深受学生爱戴。她的好人好事正是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水建学院院长马孝义表示。

  “是吴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也会向她学习,做一个善良的人、有爱心的人,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衣凤祥对记者说。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