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举办2017年“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

  为了启迪新思维,引领学术热点,创新交流方式,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促进自主创新方面的源头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6月13日由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学校科协与化学与药学院共同承办的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者论坛月”首批次三场活动,在理科大楼E211会议室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

  首场活动是由化学与药学院徐勇前副教授以“近红外荧光染料调控及生物检测应用”为主题的报告会。他详细介绍了利用方酸菁染料的不同形态和修饰后的各种形态与金属离子相互作用时产生荧光增强或者减弱的现象,从而可以选择性检测金属离子,多通道检测,表面活性剂检测,除草剂的检测等方面应用。同时,他还结合自身实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国家基金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体会,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明确研究方向,提早制定科研规划,坚持团队协同创新,要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最终会取得成功。


徐勇前副教授报告现场

  第二场活动是“纳米和高分子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4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王林副教授就聚合物凝胶和聚合物膜在抗紫外光、大棚透光性和防雾方面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李红娟副教授介绍了层状纳米材料LDH的制备以及材料在超级电容器和CO2、DNA检测方面的应用研究;张晓丽讲师介绍了通过简单混合方法制备蛋白质凝胶以及形成纳米纤维的特殊形成过程和机理;分析化学教研室讲师佟珊珊介绍了纳米杂化体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研究,该材料有望在重金属污染方面得到应用。活动中,青年教师还就如何选择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如何确定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带领研究生完成科研项目等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探讨。


第二场活动现场

  第三场活动是“有机合成主题报告会”。4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研究进展情况:王正审讲师就“虎皮楠生物的全合成与活性评价”进行了讲解;陈新讲师介绍了“计算机辅助模拟研究抗癌、抗肿瘤药物合成方面的研究进展”;母海钵讲师介绍了“病原菌响应的益生元寡糖囊泡治疗感染性肠炎的相关研究进展”;韩文博博士后介绍了“吲哚里西啶生物碱的发现及生物合成研究的系列研究进展”。4位青年教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讨论。


第三场活动四位青年教师报告

  此次“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为全方位提高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搭建了一个专业发展、思想交流、科研探讨、成果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了一个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校科协表示,将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激荡创新源头活水”这一主题,以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目标,将学校“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打造成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为我校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