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工作 (五)

【植保学院】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6月14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工作反馈意见,并部署下一步整改措施。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耀荣主持。

  戴武副院长就学校审核预评估的反馈意见进行疏理、传达,重点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条说明,指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水平、教学成果、教学档案、毕业论文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强调了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从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网络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档案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希望全体教职工一起梳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迎接学校审核评估。

  胡小平副院长对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通报部署,重点强调了本科教学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应该做好;学院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教学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狠抓本科教学质量。

魏永平院长就学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通报和部署。指出学院实验室卫生、公共空间占用、有毒试剂存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令相关实验室和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学院将定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提升学院的安全工作。

  杨耀荣书记最后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总结。(江淑平)

【体育部】坚持以评促改 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

  6月22日上午,体育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期末教学工作进行安排。

  会上,部领导传达了学校《关于对预评估期间部分单位及个人有关问题的通报》,要求各位教师引以为戒,严格要求自己,保证教学质量。同时还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对课堂纪律、会议纪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继东主任传达了孙其信校长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的讲话精神,要求每位教师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查自改,认真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要全员参与,加强场馆规范管理和氛围营造,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切实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作用,讲师德,树师风,弘扬正气,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学校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会后,体育部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北校区健身器材和足球场围栏进行维修,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争取学校有关部门对南校区运动场出入口进行改造,方便师生出入;制定学生体质测试仪器购置计划,解决仪器不足、测试进程慢的问题;对教师教学档案再次逐一进行检查,力争达到规范统一。(施俊香)

【资环学院】安排部署新阶段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6月21日,资环学院在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全院教职工参加,大会由副院长王旭东教授主持。

  会议传达了学校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孙其信校长在评估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针对教学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主动作为,按期有效的完成整改工作。

  院长助理张青峰结合预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向全院教职工通报了学院在课堂教学质量、试卷命题与评阅、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与研究、课程建设、教学师资配置、学生发展、教学档案管理、实验室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议重点部署安排了最后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功能,以系为单位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定培养目标、学生培养能力素质要求、核心课程、主干学科及相关学科,编写专业建设方案,制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二是加强试卷、毕业论文管理,要求每位老师对近3年的试卷、毕业论文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三是完善课程教学资源,要求每位老师按规定时间完成下学期上课课件PPT、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材等检查验收工作;完成课程资料上网平台建设工作,完善课程教学档案、教学资料自查、课程组内容重复界定工作。四是成立学院督查组,教学督导组,全面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监控督查,有效保障教学各环节各任务按期进行。会议还对各办公室、实验室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落实,要求统筹协作,责任到人。

  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体教职工务必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刻领会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反思、精心准备、迎接评估工作这场大考。同时也对各位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位,二是要责任到位,三是落实到位。对不愿作为、执行不到位、工作出现延误失误错误的教职工,进行问责、追究相关责任。( 王红)

【信息学院】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整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整改工作,切实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建设,6月20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专题工作会,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质量标准完善修订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院长蔡骋、教学副院长张宏鸣、各系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张宏鸣对学校《关于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质量标准的工作通知》的要求进行全面传达。会议指出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学院要严格按照预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各项深化整改,一要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校总目标、学院办学定位重新审定各专业培养目标,进一步梳理各专业的主干学科、相关学科及专业课程设置;二要根据各专业实际,制定专业建设方案,拟定新增专业、认证专业规划;三要进一步完善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

  各系主任对当前主要任务进行逐一分析讨论,在明确各项任务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后要求各系召开专题会议,系老师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核心课程的质量标准建设情况建言献策,充分征集好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落实整改,提高学院教学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全院职工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以预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导向,有计划、有步骤的落实各项整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王静)

编辑:张晴 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