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博士“艺眼”看南校

  校园景观是面向教师和学生的可游、可行、可居的综合环境,是校园品质和文化渊源的重要因素。

  作为风景园林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之际再细观西农南校,更觉这里景观布局和谐统一,自然与人文和谐相融,不负“生态园林式大学城”美誉。置身于校园中,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个大学,更是一座花园。无怪许多博文主题以醉美西农、西农花事、花草集、花间词、烟雨西农等词语描绘校园景观。


以植物命名的校园道路

  南校校园景观最大的特征是运用植物的名称对景园道路命名点题,沿路花草树木将整个校园串联起来,提高了景观的连续性,非常直观又具有学术教育意义。

  以“田”为骨架、以“园”为栽体,西农南校区将“田”与“园”有机的融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关中平原的田园特色,营造了农林院校特有的园林景观和儒雅的学术环境。

空间格局与轴线

  校园东西向布局,以规整的空间格局确定了校园的主要氛围和轴线关系。从高处鸟瞰,总体布局严整统一,局部自然式,近轴线用均衡对称式,两者结合形成混合布局。确定了建筑、广场、道路关系,强化了“点-线-面”有序的空间格局。体现了构图、比例、均衡、韵律的形式美的造园法则。


轴线关系

  进入东校门后,宽阔的草坪、几何状修剪整齐的植物、两侧绿葱葱的树木,浅茸茸的草,和高起的红砖建筑,错落有致,疏密对比,掩映藏露,一种开阔的场所感拂面而来,这种空间模式拉开了校园的园林特色。园林与建筑比邻而建,或隐或现,或近或远,彼此相安。

  运用各种景观元素形成渐进的空间序列,例如湖、滩、池、古树名花等充分展现,产生了良好的视觉及园林效应,风格迥异,各得其所,整体环境清幽整齐,最后由小西湖收束,加强了轴线关系。

  轴线以外的空间,以轻松明朗的色调,塑造了清新、自由和放松愉悦的氛围。规整的轮廓、简介的修剪,划分了空间,引导了视线,创造了厚重、大方、和谐有序、风格各异的植物图案,对形成校园风格和气氛发挥了决定作用,实现了教育与学术、环境的融合。

诗情画意与场所精神

  校园景观借助地形变化、交通路线设计,达到步移景异,欲扬先抑,动静曲直,充满韵律感的序列关系,结合校园里四时变化的花木配置,达到“对景造意,意到情适”的境界,呈现空间场所的“诗情画意”,这对于陶冶人的情操有很大的影响意义。


四季-春


四季-冬

  春季景观最有代表性的是近6000平米的牡丹园和南北两侧两条长218米、宽5米的樱花路,在空间上高低错落,色彩上灿若云霞,营造了千朵万朵压枝低,余味无穷的场景。吸引了众多人群驻留、摄影,产生了很多即兴活动,极具感染力。这正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意境,给人以生命的启示。周围地段借用桃树、梅花、松树、海棠等花木升华了植物的特质,赋予其人的性格。

  校园里观赏佳期和最具诗画意境的园林空间还有夏季的小西湖,沿河景致变化丰富,利用连续驳岸与湿生植物的水陆共融互补,生态系统净化水质,达到“活水”化的景观效果,使空间里的水、土地、植被等得到保护,同时提供了相对野趣、生机盎然的自然空间。岸边到西门之间树木茂盛,交错迂回,建筑与园林彼此协调、空间互补,烘托了其野趣意境。

  乔木园、灌木园、经济树木园、百竹园等各个园林景观毗邻,与品种群植的碧桃、美人梅、紫薇、木槿等花期较长的赏花乔木又恰成对比,创造了春夏秋冬不同的空间意境,显示了植物的季相,标志了时光的流逝。“深红浅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赏,莫叫一日不花开”,用欧阳修的诗来形容西农不同季节的景观,最恰当不过了。

艺术美学与功能

  西农校园景观在艺术美学方面尤为特色。系列刻文题字的石碑、文化景墙,以及雕塑,石雕、青铜浮雕等传达了特定的设计思想、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四季广场主题雕塑为中国印造型,地面刻有节气和星座图案,将中国农耕文化元素全方位的得以体现。这些设施寓情于景,不仅成为视觉焦点,更反映了校园的文化底蕴,成为师生了解学校历史、缅怀前辈先贤、激发爱校情感的重要场所。


雕塑

  从视觉效果来看,西农校园总体基调是低彩度的绿色,植物作为园林景观构成中唯一具有生命的重要元素被大面积运用。在校园绿地规划中,传统园林的营造手法依然能够获得很好的景观效果。枫林、苦楝广场、油松广场、榉树广场等几个方正的空间,构成障景、净化空气、稳定土壤,提供阴凉,起到强化主色调的功能。

  园里的花草树木如编缀锦绣般五彩缤纷,鸢尾、海棠、玉兰、丁香、桃花、梨花、紫叶李、连翘、银杏、樱花等是季节性点缀色,四时开花,芳香四溢。

  受季节和光线的影响,天空、水体、雕塑、构筑物、建筑、道路等色彩,呈现了校园人文、气候、植被、建筑等要素间的协调。这些场地的艺术美学特征与观赏、集散、交通、休憩等功能同时存在,相互作用,营造了富有内涵的生动空间。

环境整体美与影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景观整齐、有序列感,充满树木花香,是多种文化知识渗透交融的环境,是植物、农耕、传统与大学文化的多元组合。

  德国哲学家谢林在《艺术哲学》中指出:个别的美是不存在的,惟有整体才是美的。建筑师丹下健三也认为:精彩的不是一座座个体构筑物,而是凭借他们非常强其妙的配置而形成的环境。

  西农校园景观注重了建筑与环境的链接、时间与空间的传承,有效的再现了校园景观的整体性、系统性。创造了人与人间相互交往的条件和寓教于生活的园林校园,不仅向外界展现了西农校园风采,对于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也带去更多启迪和收获,实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

  在如此美丽的校园里,我们熏陶,成长,而校园景观的内涵也将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积淀,并不断纳新。

  我们将远去,期待更美的你。

  作者简介:常娜, 我校2017届风景园林学专业博士毕业生。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