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地共建商洛核桃研究中心 共同助力商洛精准扶贫

  为了总结校地合作成功经验,研讨未来商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新路径,6月23日,由我校和陕西省林业厅、商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校地合作共同推动商洛核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商洛召开,同时揭牌的“校地共建商洛核桃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助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研讨会会场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商洛市副市长柳宪军和我校原校长孙武学等出席研讨会,副校长钱永华主持会议。

  会上,党双忍从全省产业发展的宏观层面和专业角度介绍了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希望我校能够继续发挥科技优势,更好发挥核桃产业智库作用,将核桃产业做到世界前列。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雷玉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白宏伟分别对今后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建站十周年表示祝贺。

  柳宪军简要介绍了商洛核桃产业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商洛市政府感谢十年来学校对商洛核桃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和山阳县副县长李伟分别介绍了市校、校县合作共同推动核桃产业发展的经验。山阳县林业站站长王锋和陕西智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熊自起分别介绍了在学校带动下,如何与试验站共同成长的经历。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从示范站的建设概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和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汇报了建站十年来的主要工作。翟梅枝强调,近十年来,在陕西省林业厅、商洛市政府和我校的共同推动下,商洛核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区域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今后,将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使核桃真正成为强市惠农的优势产业。

  会上,还特别邀请山东省果树所王钧毅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张志华教授、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赵宝军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林果所郝艳宾研究员、陕西省林业厅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原双进研究员和我校王立祥教授、高绍堂教授以及中粮集团西安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曹万新院长等8位专家就如何更好将校地农业科技推广合作与核桃产业做得更好提出各自独到的思路和见解。

  围绕核桃全产业链开发,将十年前学校与商洛市共建核桃试验示范站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党双忍、钱永华、柳宪军和翟梅枝共同为由商洛市和我校发起成立的“商洛核桃研究中心”揭牌。


党双忍(右二)、柳宪军(左二)、钱永华、翟梅枝共同揭牌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赴山阳县观摩了板岩镇核桃品种提纯嫁接示范基地、家金商贸公司核桃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我校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和商洛市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核桃示范园。

  商洛市各县主管林业的县领导及林业局负责人,我校党委宣传部、推广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林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人文学院、动科学院以及部分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站长参加了会议。


参观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