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佳毕业生风采】马崇文 张鹏飞

  【编者按】经各学院、系组织推荐,全校师生和优秀校友代表共同评选,今年我校有10名应届本科生被学校授予 “十佳毕业生”称号,凤岗通讯社学生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希望全校学生通过采访稿了解这些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学习他们的可贵精神,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人生。

马崇文:花开永生 用心逐梦

  简介:马崇文,化学与药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3级学生,现任陕西杨凌卉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申请专利13项,带动大学生就业近70人,先后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微创业实践组国赛金奖等多项荣誉,是全国KAB创业英雄百强、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创业明星。

  谈到“Eternal rose永生花”,人们多半会联想到梦幻的童话故事,认为它是一个美丽却飘渺的存在。然而却有这样一个人,用慧眼捕获机遇,用知识收获财富,将童话打造成一个品牌,留芬芳常驻人间。在他的创业路上,花开一生不再是梦!让我们走近这位创业能手——马崇文。

专业助创业 协调共平衡

  “创业并不意味着放弃专业。” 大一时马崇文就带领团队研究永生花,之后凭借创业项目创立了公司,取得一项又一项荣誉。他带着目标走入大学,一路奔波,一路收获,不仅“读”出了应用化学的专业优势,还“悟”到了生活中潜藏的商机。

  “一旦走上创业这条路,就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当被问及如何做到专业、创业两不误,马崇文说,“对于一般的创业者而言,时间堪比金钱;而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选择创业本就是风险之举,合理掌控时间,就显得更为重要。”

  永生花,作为一款对鲜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加工后制成的工艺品,不仅贴合应用化学专业的产品研发过程,更是符合国家保护环境和减轻自然和国家负担的方向。

  接受采访时,马崇文没有夸夸其谈,没有洋洋自得,只是稳重而平静地谈着创业的过往,带我们穿梭回他那段带着兴趣去学习知识,带着远见去勇敢创业的时光。“热爱一件事时,就会不自觉地去关注与它相关的时事政治、生活、新闻。”确实,学以致用,视野开阔,使得他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

立德于世间 励志于前路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马崇文的创业路也是荆棘丛生,只不过他勇敢地穿越而去。他坦言自己有过第一桶金的喜悦,也有过被骗资金,血本无归的沮丧。“都说创业了,身材就会变胖,我却没有,时常记着当时的苦,我便不敢对自己太好。” 一句戏言道出了过往路上的艰辛,蕴藏的却是一位成功者的自律与勤勉。

  机遇会溜进聪明人的眼里,会留在有德之人的身旁。而苦难,教给有德人的除了咬牙坚持,还有心存感恩。“我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忆起创业艰辛时期,马崇文介绍,“前期创业启动资金有限,但政府和学校无条件提供了办公场地、专家指导、种子资金。学校专家的技术指导、校团委老师的悉心帮助、同学们的默默付出是我创业路上的源动力。”

   “我的回忆,我的感情和经历都在这片土地上,我要用我的青春,为这片土地做出回报,以我青春为种,以我汗水灌溉,将未来开成一朵永生不灭之花。”2016年伊始,他为元旦晚会赞助奖品共计两万多元。不为名,不为利,这是一个赤子对母校深沉的爱,也是西农创业政策下一个学子感恩母校诺言的履行。

忠告予后生 经验自先行

  说起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马崇文首先提到的就是“坚持”二字。“如果选择了创业,并且有自己看好的项目。那么你就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做好,要坚持到底。”许多创业者都经历过绝处逢生,失败更是常事,因此不要因为中途的困难就半途而废。

  其次是制定好人生目标,并投入行动。“谋定而后动,但动便动若脱兔。” 马崇文在建立了自己的创业目标之后就立即就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之中,学业的负担和经验的不足对于他来说从来不是放弃的理由。

  最后是创业要有合理规划。“有一个创业者说要做篮球的生意,上来就说西安大学生有100万,他便认为自己能挣到100万人的生意。但是现实呢?可能连2.5万人的生意都做不了。”创业本来就是一项高风险的事,所以在创业前一定需要考虑周全,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忽视任何一个要素。

  谈及将来,马崇文表示将在我校经管学院继续深造,但同时他的创业项目也不会轻易放下。目前,马崇文的公司在网上的分销代理已经有1700余家,各地也有了部分的实体代理商。他公司生产的永生花智能家居系列也即将推向市场。

  曾经的花会凋零,现在却不会,美丽达到永生,芬芳走过永恒。它可以让自己最绽放的时刻被所有人看得到,它可以惊艳世上众生。正如马崇文所拥有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经历,也不会轻易地随着毕业季失去光芒。(秦润雯 袁泓宇 程嘉慧)

张鹏飞:不忘初心 学以前行

  简介:张鹏飞,男,汉族,中共党员,经管学院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曾任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团员”“优秀团干部”“实践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即将入职经管学院,做一名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的辅导员(即2+3辅导员)。

  “我们毕业啦!”每年6月,西农的校园里总会回荡着这样一句话。今年,经管学院的张鹏飞,也在这一声呐喊中结束了大学四年生活,开启了人生新的旅途。

  一身学士服,一抹开朗热情的笑容,这便是张鹏飞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而在接下来的交谈之中,他的幽默,他的健谈也无一不打动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他作为组织服务类十佳毕业生独特的个人魅力。

初见西农 那年我曾这般奋斗

  在西农四年的时间里,张鹏飞逐渐被这里的学习气息和文化氛围感染,渐渐的爱上了西农,爱上了杨凌的这片土地。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点点收获成长,收获进步,也向着他当初的目标不断前进着。

  “一愿遇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二愿好好学习,三愿能够顺利读研。”说起来到西农时的目标,张鹏飞感到有一些遗憾,“大一大二的时候参加和组织了很多学生活动,因为协调的不太好,学习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他从没有放弃读研的打算,在了解了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相关员政策以后,他抓紧一切时间埋头苦干,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和充足的学生干部经验,成功通过选拔,获得了经管学院辅导员资格。

  “想学习的话一定要去图书馆,在宿舍成就不了梦想。”张鹏飞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下定决心,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儿。“当时占了一个考研复习室,每天疯狂的背单词,中午就在自习室睡半个小时,因为回宿舍的话一定会睡到下午四五点钟。”

  对于如何协调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张鹏飞的感受是:“其实学生工作并不会与学习有冲突,觉得有冲突的则更多的是因为懒惰。”他说,每个人在学习或者工作之余有很多散碎的时间,只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散碎的时间,学习和工作是完全可以平衡起来的,甚至两个都会有互补的作用。

  风华正茂 感谢青春有你相伴

  大学同学来自天南地北,生活习惯、脾气爱好等差异较大,如何处理好舍友间的关系?张鹏飞自有妙计:“舍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充分理解对方的需求。”他谈到,很多时候自己和舍友的生活轨迹是不能重合的,这个时候双方都会做出一些让步。而宿舍关系也在这样的一个个让步中,变得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好。

  除此以外,作为国贸131的班长,张鹏飞带领班级同学团结拼搏,收获颇丰,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等奖项纷纷被其收入囊中。“该拿的奖项基本上都拿了。”

  时至今日,他依然还记得那次金色合唱班比赛,“有些同学也会觉得每天晚上训练很累也很耽误时间。但是我们最后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当我代表我们班去领奖的时候,班里同学在台下大喊‘班长我爱你!’那一刻真的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也正是经历了这一次,我们班集体的学风迎来了彻底的改变。”这也是他在组织过的诸多学生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心怀阳光,做彼此的小太阳。”谈起与部门内人员的相处时,张鹏飞不假思索的总结出了这句话。他说,心里面充满阳光,每一天都会活得更快乐一些,做起每一件事情也会更加有积极性。最重要的是,当你的身上散发着阳光时,你周围的人同样也会被感染,变得更加的积极乐观。

前程似锦 不忘初心扬帆远航

  “‘2+3辅导员’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每天处理各种各样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是工作的一大部分。”谈到未来规划,张鹏飞说,“今后我要向带领我、指导我的‘2+3辅导员’学习,因为他们的工作特别细心。”看得出,正是这样一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驱动着张鹏飞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大学期间,我们会遇见无数个人生的岔路口。张鹏飞说,我们无法预测哪一条路是最好的,因为每一条路都有机会通向成功。“大学生涯规划其实最主要的是看自己想要做什么,并且有恒心有毅力的做每一件正确的、应当做的事。”他坦言,人生难能无悔,当发现自己大一大二的学业不尽如人意时,他便下决心排除一切干扰,照准目标努力学习。

  回顾往事,那些年的辉煌和些许的遗憾让张鹏飞感慨万分。作为一个学长,他最想建议学弟学妹们的是一定要努力学习。“学生最主要的还是学习,只有学习上去了,在以后回想起时才不会觉得遗憾。”

  每个人都会选择以自己的方式度过青春,而最美的青春大概就是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去实现自己最初的那个闪耀在心中的目标。“如果你付出了,可能你当时发挥的不好,但那个成绩,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张鹏飞坚定的说。(孙鸣桧 赵明达)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