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青年教师学术论文在《哲学研究》上发表

  近日,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樊凡博士独立完成的《问题与挑战:社会科学研究趋向的哲学反思》学术论文,在哲学社会科学权威期刊——《哲学研究》2017年第6期上发表。这是近年来我校落实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又一项重要学术成果。

  文章认为,有必要对社会科学出现“公共性匮乏”问题进行哲学层面上的解释,进而为重构社会科学研究的理想图景提供思路。文章强调,世界需要公共的社会科学,即超越小圈子、能吸引更广泛公众的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蜕变为研究者寻求圈子认同、争夺学术话语和学术资源的活动。可以想象,一种思想或者研究如果对学术小圈子以外的人毫无意义的话,那么就很难确定其研究意义在哪里,这即为“灵魂缺失的社会科学”。为此,作者给出了结论:社会科学研究不能“浓描学术圈子而淡写公共性”,在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时,不仅应该而且非常有必要关注“社会科学的公共性”,唯有如此,社会科学才会具有生命力。

  樊凡,吉林大学政治学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讲师。2010年来校工作,一直从事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研究,先后以独立作者在《中国农村观察》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独著《现代国家的构建:消极自由主义国家理论研究》(2013年)、《民主及其局限》(2014年)、《民主及其命运:以公民能力为视角的研究》(2015年),并出版译著《密尔论自由》(2011年)等。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