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来校考察调研


张宝文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种子法执法检查组来我校考察调研


张宝文副委员长作重要讲话

  7月3日到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领全国人大种子法执法检查组,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引良和我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等陪同下,来我校就种业进行调研并与专家座谈听取意见。

  张宝文副委员长在听取了我校领导关于种业研究和推广情况的汇报以及14位专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基本资料,也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种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绿色发展、保障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实在,所以必须把种子控制住,否则粮食安全和农业的发展难以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种子在我们国家农业增产过程当中贡献率达达到30%到35%,如我们的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以及我们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抗虫棉等,贡献特别大。同时,张宝文也指出,虽然我国种业研究和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肯定我们育种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基础性育种研究薄弱,商业化的育种集成程度低,育种成果评价体制不科学,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产学研脱节等问题依然存在。张宝文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要通过全面贯彻实施种子法,来推动建立基础性、公益性的育种研究和企业自主育种相结合的育种创新体系。要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把培育具有突破性的良种作为我们育种创新的首要任务。

  针对种业存在的问题,张宝文副委员长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推动大学和科研院所与种子企业之间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体制和机制,把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与企业的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我们大学或科研院所与种子企业实现优势资源合理配置,共建育种创新的研发平台。同时,还要推动大学科研院所与种子企业共同组建产学研结合的育、繁、推一体化实体,以开展深度的实质性合作。在品种培育方面,大学、科研院所、种子企业要强强联合,联合攻关,争取在优良品种方面有大的突破,全面提升我们国家的品种选育水平。二是要促进育种成果的快速转化,依法维护育种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我们育种成果的评价机制,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育种创新评价体系。要不断深化种业科研成果权益的分配改革,创新种业科研成果收入的分配机制,促进人才资源和技术向企业流动,要明确科研成果的机构与科研研发人员权益的分配比例。三是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调动育种人员原始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套牌侵权、假冒授权品种、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等违法行为。张宝文指出,增强我国育种的创新能力,需要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引导,加大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投入,加强对种业相关的学科、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建设以及在人才流动、财税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的重点支持,以提高我国育种企业育种的创新能力。

  张宝文指出,每次回到学校,感触都很深,每次回来看到母校变化都很大,作为服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0多年来,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们国家育种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作为一个西农人倍感骄傲和自豪,他高度评价了母校创立的大学农业推广模式。张宝文希望我校在育种创新方面,进一步大胆实践,先行先试,积累更多更好的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同时,他祝愿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为我国的种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由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副校长钱永华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我校种业研究和推广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和全国人大种子法执法检查组成员以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建树等参加座谈。

  4日下午,张宝文副委员长还专程视察了我校设在泾阳县的蔬菜试验示范站,听取了示范站首席专家赵尊练教授的全面汇报,并参观了该站的蔬菜温室大棚、实验室和参试品种展示。他勉励试验站专家好好干,为农民致富做出贡献。

  张宝文副委员长在我校期间,还接见了我校民盟盟员,勉励他们牢记“立盟为公、参政为民”宗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在创新创业和追赶超越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多做贡献。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讲话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副校长钱永华汇报了我校种业研究和推广情况


14位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会场


张宝文副委员长视察我校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


张宝文副委员长接见我校民盟盟员并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