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表通”让导师审核更方便

  近日,我校2017年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与往年不同,今年,导师无需趴在计算机上录入大量填表信息了,只需登陆我校新建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平台)点击“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申请”服务项目,申请表中个人的各种信息就自动生成了;导师也无需持表跑学院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审核盖章了,只需点击申请表下的“提交”就“OK”了。学院科研秘书也无需连续多日埋头核对表中信息的真实性,因为表中数据来自于学校人事系统、科研系统、研究生教务系统等,只需查看经费和论文等指标是否“达标”,点击“通过”或“不通过”即可;研究生秘书收表后,更无需手动制作汇总表,系统会自动生成,只需“批量提交”给主管院长,学院就可进行后续审批与公示工作了。

  今年参加审核的导师预计1000多人,审核工作7月3日开始,本周各学院将陆续完成审核进入公示与审批备案环节。谈到本次导师年度审核采用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的新形式,机电学院副院长黄玉祥副教授赞不绝口,他表示这个平台快捷、规范,系统自带数据的真实性有了保证,大大降低了行政审核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机电学院研究生秘书严欣表示,往年制作汇总表需要录入大量信息,还要反复校对查错,今年系统自动生成汇总表,太省事太好了。

  化学与药学院博导徐勇前教授填写的申请表上满满的科研课题,三十余条科研成果,徐老师表示“系统自动填表”真好,省却了导师填表麻烦,节省了时间。同办公室的博导常明欣副教授说:“以前要跑几个地方签字盖章,现在只要在平台上提交就可以了,而且还可以在平台上查阅审核状态,很贴心!”

  其实,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只是“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二十多个“一表通”服务中的一项,6月份学校“试验示范站(基地)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申报,也是依托“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的。还有教师调课申请、我的课表、发表教学论文备案、教工请假、校内岗位调动、出国(境)审批等等,这些网上服务项目,也都从5月31日起在平台上陆续悄然地开始接受办理了。

  “用心服务!”“让师生少填表,少跑腿,少盖章,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这是学校建设“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初衷,也是校领导的谆谆告诫,更是平台工作组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守的信念。

  据悉,我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始于2016年3月,在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网教中心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院、推广处、国际合作交流处、计财处、学生处、离退休处等多个部门,调研需求、分析数据基础、了解产品与技术工具、编制建设方案、整合数据、开发应用,数不尽的工作会议持续进行着……今年5月31日“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终于上线试运行了。

  目前,平台已初具雏形,对接了原有的14个业务系统,整合了全校的数据资源,为后续开展高效便捷的数据分析应用奠定了基础;初步建立了教工数据中心,用以展现教工在校期间的各类信息;一表通中心已建有30多个网上服务项目,但平台未来建设与推广应用还任重道远。平台数据集成还需下大力气,进一步补齐师生缺失的管理数据,扩展网上行为数据;学生数据中心尚未建设;面向学生的一表通服务还未开发;基于数据分析的决策支持模块还是空白;师生热切期盼的平台移动版还需加快测试进程……同时,还要汲取试用过程中师生和部门意见,不断改进完善平台功能,优化网上办事流程。

  对此,网教中心负责人表示,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是学校推进管理服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切入点,旨在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协同办事服务,减少职能部门冗杂繁琐的事务性工作,网教中心将牢记初衷,继续以饱满的工作自信和激情,开展平台的二期、三期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拓展应用,打造师生真正满意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表截图


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主界面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