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总理的嘱托

  7月10日,整个杨凌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中。

  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杨凌考察,这是他首次踏进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这片热土,把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厚爱带给农科城。

  在39℃高温下,李克强总理与我校师生亲切交流,问发展、寻原因、听建议,把滚烫的鼓励与嘱托交给全校师生。

未来是你们的,加油干


我校创业者为李克强总理赠送的杜仲木质活性炭工艺品

  “总理您好,我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专业博士研究生。我们的创业项目是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 在杨凌众创田园,看到李克强总理来,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成员们大声向总理作介绍。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我校立足农科优势,遴选出王征兵、张海辉等145名“双创”导师,构建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为大学生提供高品质众创空间和创新社区。目前学生注册公司91家,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获各类投资过亿元,创业园40家入孵企业2016年销售总额7091万元。1人入选 “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6人获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

  此次总理在众创田园走访9家企业,有6家由我校毕业生创办,他们是专注于提供受损土壤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的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技术推广的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全国唯一一家针对县域市场的本地服务平台陕西罗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农牧技术推广和服务的杨凌秾福农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聚焦于苜蓿综合开发利用的陕西金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生物微流芯片技术研发和生产的杨凌博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杨凌及周边地区土壤污染情况怎么样?”

  “针对贫瘠以及出现问题的土壤有相关改良技术,那么对于土壤重金属修复有什么技术方法?”

  “杜仲产品的功能用途多吗?”

  “活性炭不就是家里面装修可以用的产品吗?”

  “用5年时间能将交易流水做到1个多亿,很不错啊。”

  看到我校大学生创业企业的产品,总理不时驻足查看,详细询问。他和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姜义亮博士探讨起土壤改良的关键技术,很高兴地接过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铭强博士赠送的由杜仲木材压制的活性木炭校徽。

  总理提出“将土壤深翻政策与植物修复技术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勉励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团队继续开展土壤相关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应用,为国家农业环保方面作出贡献。

  总理鼓励我校创业者大胆创新,探索“互联网+”的新方式,表示将会政策层面以及其他各方面对大学生双创工作进行激励,“未来是你们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努力加油干”。

  短暂的交谈时间里,一句句话语,一幅幅画面都像电影中的慢镜头,拉长了幸福的时光,定格在每一个创业者的心里。

农业科技创新要服务生产,绿色优质


李克强总理与我校蔬菜专家李建明教授在交谈(网络截图)

  在位于揉谷镇白龙村的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展厅里,室内温度比室外温度还高。长长的展桌上,摆放着园区生产的番茄、线椒、菜苔、芥蓝、西瓜、甜瓜、葡萄、火龙果等蔬菜瓜果。

  “这些蔬菜长得很好,很干净,也没有被虫咬,这是什么原因啊?”总理的汗水从额上流下,胸前衣衫尽湿。他边擦着脸上的汗,边问我校设施农业专家李建明教授。

  李建明教授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从2008年起,他就带领团队参与了杨凌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与技术指导,在陕西有名的现代农业园区里都留下了鲜明的西农印记,其足迹还遍及甘肃、宁夏、青海、内蒙、河南等省区。

  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是2016年9月由杨凌5位职业农民发起,李建明教授团队设计并指导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具有生产示范、田间课堂、设施农业棚体展示、智慧农业、股份制合作示范等十大功能,成为农业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陕西省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这里展示的大棚是李建明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非对称大跨度双层大棚,性价比高、土地利用率高、便于机械化实施。每个大棚最少占地3亩,年收益最低10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目前,全国80多位职业农民来这里进行了半年的学习实训。

  “设施农业的环境控制技术,给蔬菜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条件,基质栽培与有机营养液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再加上物理防治和生物源农药,这个大棚生产的蔬菜就达到了优质安全的要求。”李建明教授向总理作解释。

  这些甜瓜品种目前处于什么阶段?每亩大棚2万斤西瓜的产量,它的品质安全如何?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杜军志研究员、碳基营养肥概念的提出与应用推广专家刘存寿副教授等先后回答总理的提问,并进一步交流。

  2005年以来,我校探索实施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在陕西、甘肃、河南等省主导产业的核心地带建立了26个试验示范站和40个推广基地,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带着最新农业科技成果来到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推动农业的创新创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听说我校专家们无偿为群众服务,总理称赞专家们精神可嘉,希望建立一种机制以保证这种公益事业能够持续下去。总理强调,农业科技创新一定要为生产服务,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突出绿色、优质、安全。

  出展厅,进大棚,看长势,问创业,总理和专家、农民一同迎烈日,谋未来。

不负总理重托


李兴旺书记、孙其信校长陪同李克强总理视察(网络截图)

  “总理平易近人,关心土壤。但面对他我还是很紧张。”姜义亮在总理即将离开他们企业展位时,鼓足勇气提了一个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在土壤改良相关方面的政策扶持,让农民能抛弃以前传统的耕地施肥方法。

  “他说要让农业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总理的重视与鼓励,让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团队成员们信心大增,姜义亮在微信朋友圈里记下了总理的期望,他表示,将加快推广土壤改良新技术,促进政策与技术的结合,奉献更好的土地,让农业获得更高的效益。

  去年留校在机电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生朱铭强一直坚持做科创,他带领的团队于2014年获得刘延东副总理颁发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牌。这一次,他强烈感受到科技创新及转化工作被国家认可的兴奋。他陪同李克强总理走完了众创田园视察的全程路线,最后与总理握手、告别。他表示,将以“杜仲兴国”为奋斗目标,以坚定的信仰努力拼搏,成就梦想,成就未来。

  郑红勇的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开发并运营青团生活、淘店客等多个网络服务平台,与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也合作紧密。总理的鼓励让他们团队难掩激动。“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郑红勇说,要把农村电商线下体验店作扎实,为农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优质农产品滞销问题,满足广大农民的物质需求。

  “很自豪!”“很振奋!”“很激动!”刘占德、杜军志等长期在农业一线工作的科技专家们说起与总理的相见、合影,感受深刻,“国家真的很关心支持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啊。”

  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李丙智表示,虽然退休了,将继续发光发热,研究推广苹果栽培新的技术模式,让全国人民吃上优质的放心果。陕西苹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赵政阳说,要肩负国家赋予的责任,为农民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苹果品种。刘存寿认为,科学研究必须耐得住寂寞,认识规律,利用规律,瞄准目标,一做到底。

  李兴旺书记、孙其信校长陪同李克强总理视察创新创业工作。孙其信校长向总理汇报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和优质小麦品种选育情况。总理对学校高度重视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及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学校选育的自主知识产权小麦品种先后主导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黄淮麦区六次更新换代当中的四次,以及近年来西农979等优质小麦品种选育和推广表示高度赞誉,希望学校更加自觉服务国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在优质小麦品种选育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李兴旺说,李克强总理对我校师生的期望,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们将不辜负总理重托,坚持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经济发展,立足干旱半干旱农业现代化需要,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更加积极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把“双创”教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切实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的农业先进技术和更有活力的创新机制在西部,在全国乃至世界开花结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李克强总理与我校校友黄小星亲切交谈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