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创新学院全英文暑期课程圆满结束

  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高级讲师Uwe Schneider为创新实验学院2016级创新生技基地班开设全英文“生命与有机化学(Life  and Organic Chemistry)”课程。Uwe Schneider作为陕西省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一员,此次是第二次参与创新学院中外教师“联合授课”,该课程的进行也成为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


Uwe Schneider、王俊儒教授、欧文军院长和参加暑期课程的同学一起参加座谈交流会

  同学们可根据自身学业状况和课程安排,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参与其中。本次全英有机化学暑期课程采取小班制教学,四十余名同学划分为三个学习小组,课程时间根据小组内成员时间安排自由调节。

  每次课程,外教首先会安排大家自主阅读,从文献材料中凝练核心内容,再依据材料涉及主要反应路线展开讲解,穿插数次小组讨论和提问环节。外教会让同学们对本节课所学有机反应在自然界中的应用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展望。

  暑期课程A组袁泓宇同学表示:“我一直不太敢说话,因为自身的外语能力较差。但是这次参加了全英有机外教课,是一个让我逐渐进步的过程,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主动地思考,让我有了很大提升。”

  该课程是我校2017年暑期课程建设项目之一,按照教学计划安排,5月中旬至7月初,Uwe Schneider为创新学院2016级学生讲授有机化学及暑期课程共40学时。王俊儒教授及成员和外教前期就人才培养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要求等进行了讨论和约定。课堂讲授、分组讨论、分小组进行创新能力拓展的三步骤授课方式,是本次教学中加强个性化培养、提升整体人才素质、保证教学质量的主要特点。

  近年来,创新学院注重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该课程作为首个试点课程,以化学拓展培养为核心,选取近年Nature、Science原刊中化学与生命交叉的高水平系列研究论文为研讨素材,重点关注焦点问题、解决思路、反应原理和表达策略与技巧,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有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科交叉领域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洞察力,获得对生命交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策略、批判性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师Uwe Schneider和王俊儒教授同44名同学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任在课程后期开展座谈会,聆听同学们的声音。同学们表示, 老师讲课十分清晰耐心,每个化学反应的机理都会在黑板上一步一步地呈现出来,提高了大家的口语以及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为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经验,使同学们学会在课堂上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问题。课堂上的小组讨论环节,让学习氛围变得更为浓厚,也让每个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其中,真正有所收获……

  据悉,今后创新学院还将继续开展暑期课程,形成中外教师共同授课的常态可持续化,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支持,坚持对创新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