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参加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投资论坛

  7月11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投资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该论坛由我国农业部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共同主办,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会协办,我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梅尔扎赫梅托夫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主持,我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出席论坛。我校作为我国唯一的高校应邀参加了论坛。


论坛会场


钱永华副校长论坛发言

  本次论坛以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投资合作与发展为主要内容,共有来自中哈两国农业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相关协会(基金会)代表近200人出席。在论坛开幕式中,中哈两国14家单位在双方农业部长的见证下,签署了9份双边合作协议,涉及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粮油作物贸易、联合实验室等内容。我校和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共同签署了“共建农业示范园区协议”。


和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签署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中,中哈双方7家单位围绕两国农业投资内容、环境、政策及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作为本次论坛的高校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围绕论坛主题,钱永华副校长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特色学科、由我校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及与哈方合作等相关情况,并就我校在中哈两国农业领域合作中的定位、对哈开展合作的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我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与政府、科教单位、企业以及相关协会进行紧密、实质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示范推广,为中哈两国政府间和农业企业合作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等服务保障。发言得到了与会成员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


和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座谈

  论坛期间,钱永华副校长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粮食贸易集团、哈萨克斯坦植物保护研究所、北哈萨克斯坦州农业大学、哈中社会经济发展基金、哈萨克投资集团、中土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建国际农业合作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河南经研银海种业公司等负责人进行会谈,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和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访问团一行还应邀考察了哈萨克斯坦谷物研究中心,参观了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和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联合实验室,与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就合作的全面深入和实施细节进行了座谈。


考察哈萨克斯坦谷物研究中心


我校代表团合影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