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

  7月22-24日,由我校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Pakistan Science Foundation, PSF)联合主办的 “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办。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德国、法国、英国的近20位国外专家以及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农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和我校的数十名国内学者、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罗军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现状及研究特色,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在促进生物健康农业发展,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上形成更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共识和智慧,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智力支撑。开幕式由我校生命学院副院长马闯教授主持。


副校长罗军代表学校致辞


巴基斯坦国家基金会主席Muhammad Ashraf院士致辞


生命学院副院长马闯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以“生物健康农业”为主题,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研讨,旨在通过构建生物健康农业新理念、新理论和新体系,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生产工艺栽培各种农作物或养殖农业动物,实现大健康理念、生物技术与农业的和谐“联姻”,并融入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生产安全健康终端农产品的一种体现现代生物技术的农业生产方式。其中,以兼顾绿色安全健康农产品生产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物健康农业,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特色和最大亮点。

  开幕式后,来自巴基斯坦的国家基金会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Muhammad Ashraf教授,巴基斯坦科哈特大学校长Shafiq ur Rehman教授,巴基斯坦萨果达大学农学院院长/代理校长Muhammad Afzal教授,土耳其哈莱大学Cengiz Kaya教授和Ahmet Mermut教授,埃及海洋和鱼类国家研究院Hanan Mohamed Khairy教授、埃及坦塔大学Abd EI-Fatah Abomohra博士,德国吉森大学生态系Hans-Werner Koyro教授,法国巴黎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Arnould Savoure教授,英国考文垂大学Margi Lennartsson高级研究员,以及国内的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万方浩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孙振钧教授、浙江大学叶兴乾教授、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陈年来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张立新教授等分别就生物健康农业理论和技术与战略发展方向等问题作了19个特邀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大会共同主席南京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沈其荣教授、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席Muhammad Ashraf院士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新教授主持。


我校专家张立新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会场


国内外来宾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期间代表交流热烈


合影留念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将以专题座谈的形式,围绕生物健康农业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签署多个合作备忘录和相关合作协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观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健康农业微型示范庄园、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等科教基地。

  会议还将成立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并就在联盟框架下开展生物健康农业产业领域里的人才培养、合作研究与技术推广、企业和人文交流等交流意见、达成共识。该联盟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倡议发起,承蒙丝绸之路沿途国家与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积极呼应,发起单位代表齐聚杨凌,共同签署形成《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杨凌宣言》。该宣言由我校倡议发起,丝绸之路沿途国家与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共同签署。宣言旨在共商倡议成立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共同搭建针生物健康农业平台,实现从环境健康到植株和农产品健康,再到人体健康的大循环健康链,升级大健康农业产业,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流向生物健康农业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和农业产业竞争力。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