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挂职干部韩锁昌参加的“省级优秀第一书记巡回报告团”走进杨凌

  日前,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公务员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的决定》,对101名优秀第一书记进行了表彰。机关党委挂职干部、合阳县坊镇乾落农村社区第一书记韩锁昌被授予“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8月1日,省委组织部组建的“省级优秀第一书记巡回报告团”走进杨凌,韩锁昌作为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实践,从走访调查、健全班子、建强队伍、寻找路子、民主决策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经历的艰辛和曲折,探索出的措施和经验,收获的成果和喜悦。

  据了解,地处渭北旱塬的合阳县是中央为我校指定的定点扶贫单位。根据中央和陕西省关于选派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的要求,2015年6月,我校选派韩锁昌到合阳县坊镇乾落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他到岗后,通过到户走访、田间地头随机访谈、座谈会等方式走访农户,了解乾落村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贫困分布、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情况,很快便把村子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结合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和上级组织要求,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以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升治理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阵地作用,规范党内生活,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高村党组织工作的公开性和民主性,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党支部的凝聚力。三是面对全村84户330人贫困的现实,提出依托“中国红提之乡”招牌,打造高品质红提种植、销售为主的村级产业发展思路。他把学校作为科技扶贫的大后方,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学校专家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贫困户脱贫致富。

  两年来,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胸怀百姓,坚持每月驻村20天以上,与干部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28次,先后调解土地纠纷、遗留干部问题、宅基地纠纷、土地征用纠纷、人饮工程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各类问题20余起。先后组织4次捐赠活动帮扶送温暖,为乾落村和坊镇捐献办公用品改善办公条件,为幼儿园捐赠文体用品,慰问寒门学子,解决贫困户子女就业,为病困户筹措医疗款项;组织3支大学生队伍6次到村开展义务支教、扶贫调研和结对帮扶活动;协助学校教授团、专家等到村开展指导培训、洽谈对接、落实项目等各类产业帮扶工作10余次,指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个人慰问贫困户30余次。扑下身子为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作风和工作,不但使乾落村的面貌得到了改善,也赢得了政府部门、乾落村群众的肯定与认可。乾落村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村”,个人连续两年考核优秀,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渭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农村工作纷繁复杂,但群众心里有杆秤,你把他们放在心里,他们就把你捧到手上。村民的善良和朴实时刻感动和督促我,让我不敢懈怠,我只有竭尽全力,才能问心无愧”,韩锁昌说。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燕飞、赵翔、张文妮、加楠分别作了报告。杨凌示范区全体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聆听报告。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