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三个荞麦新品种通过鉴定

  8月12日-14日,我校按照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管理规定,组织荞麦育种、栽培、植物保护、农业推广、品种管理等有关专家,鉴定通过了农学院专家团队选育的荞麦新品种:其中西农T1351、西农T1321为首批观赏型甜荞新品种,西农T1106为优质高产甜荞新品种。

  西农T1351、西农T1321针对荞麦生产和产业发展现状,以观赏型为目标,采用系统选育方法培育的荞麦新品种符合国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及满足人们多样化生活需求。西农T1351苗期茎红色,生长中后期茎紫红色,花蕾、花瓣红色,花期30-40d;初期籽粒为红色,籽粒颜色保持10-15d,持续观赏期40-45d;西农T1321苗期茎红色,生长中后期茎红色,花蕾、花瓣淡红色,花期30-40d;初期籽粒为红色或粉红色,籽粒颜色保持10-15d,持续观赏期40-45d,是观赏与粮食兼用型品种,为国内观赏型荞麦品种首创。

  专家组听取了育种单位品种选育情况和试验示范工作汇报,对榆阳区试验基地、定边试验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观摩,一致认为,西农T1351、西农T1321品种花色鲜艳,持续观赏期长,品种适应性广,是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美化环境的重要资源,建议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辽宁等区域以观赏为主种植。

  西农T1106针对荞麦生产和产业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以优质高产特色为目标,采用系统选育方法培育的荞麦新品种符合国家种植业结构调整和食物多样化需求。荞麦新品种西农T1106株型紧凑,籽粒大小均匀,色泽一致,商品性状优良;千粒重高,商品性状优良,丰产性、稳产性和适应性突出,抗逆性强,增产增收潜力明显。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品种鉴定,建议在内蒙古达拉特、内蒙古赤峰、山西五寨、陕西延安、陕西榆林、甘肃平凉、甘肃庆阳等同类区域种植,同时希望加快良种繁育与配套技术研究,加快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实现产区农民增产增收。

  据悉,根据2016年1月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2017年5月开始实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五种主要农作物仍然继续沿用传统的审定制度;马铃薯、甘薯、谷子、高粱、大麦(青稞)、蚕豆、豌豆等7种粮食作物;油菜(甘蓝型、白菜型、芥菜型)、花生、亚麻(胡麻)、向日葵等4种油料作物;甘蔗、甜菜等2种糖料;大白菜、结球甘蓝、黄瓜、番茄、辣椒、茎瘤芥、西瓜、甜瓜等8种蔬菜;苹果、柑橘、香蕉、梨、葡萄、桃等6种果树以及茶树和热带作物橡胶树,共计29种非主要农作物(第一批)采用新颁布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实施登记。对于其他未提及的作物,新的种子法和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暂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将逐步过渡适用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