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家访工作暖人心 家校合力促成长(二)

——我校暑期扎实开展特殊学生家访工作

【生命学院】切实开展家访工作 扎实推进精准帮扶 

  为充分做到“困难学生精准帮扶、问题学生精准指导”,深入走访学业预警、心理困难等学生,落实贫困学子帮扶工作,生命学院暑期安排西北、华北、东北三条线路,前往10个省份开展家访工作。

  甘肃省定西市彰县是辅导员邵禹华家访的第一站,他始终惦记着2016级学生李霞霞家中今年的收成。邵老师了解李霞霞家中情况后,专门向她的家人宣传了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并鼓励她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为父母分担压力。“这次老师专程来看望我们,我们无比开心!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照顾,为孩子发放了曹德旺助学金,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极大地保障了孩子在校的正常学习!”李霞霞父亲说到。

  为保证本次家访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学院成立暑期家访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讨。结合各年级辅导员对学生的充分了解,深入挖掘关键学生群体,以家庭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为主要家访对象,建立师生一对一的联系帮扶机制。通过与学生贴心交流,搭建好连通家校桥梁。(张红云)

【食品学院】家校联动,将关爱学生做到“家”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渠道,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暑期时段,食品学院划分四支队伍选派学院辅导员奔赴辽宁、甘肃、重庆、陕西等4个省(市)对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开展将关爱学生做到“家”的家访活动。

  “大学老师家访还是头一次听说。” 2014级本科生任晓璐的家长张娟说道。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们深入家庭,一是认真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同时通报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情况,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齐飞”;二是针对经济困难学生,着重介绍学校各种资助育人政策、各类奖学金评定方法,同时征求学生家长关于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问题;三是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未来发展方向,一同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详尽的分析,让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做好“铺路人”。

  酷暑中的家访让家长十分感动,受访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孩子在食品学院就读期间,不但学到了专业知识,而且提升了综合素质。受访学生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不负学校、家长的期望。

  据了解,本次将关爱学生做到“家”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与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浓浓的温情,更有利于人才培养。(牛雅杰)

【葡酒学院】暑期家访,让教育更有“温度”

  为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家校共同育人长效机制,葡萄酒学院于7月下旬开展了暑期家访活动。

高度重视  精心策划准备

  学院对本次暑期家访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暑期家访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本次家访工作,并针对家访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让家访人员了解家访的意义与目的,了解家访目的与任务,明确自己家访的对象,提出家访要求应达到的效果、纪律和安全要求。

全员走访  加强家院联动

  家访工作小组全体成员深入学院精心筛选的1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等不同类别受访学生家庭及家庭所在地进行家访。让老师充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的同时也让家长掌握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最真实情况,相互沟通、交流意见以更好的与学校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助力成才  让教育更有“温度”

  受访学生李婵说:“学院老师们的来访让我在迷茫的大一结束和大二开始这段时间,找到了引路的明灯。老师细致地为我的父母亲及家人解释了学院的专业概况和考研保研的努力方法及学院的就业概况,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专业和学院,从而可以有条理的有目的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家访工作的开展为学院老师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方法搭建了平台让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收获了真情、收获了信任、收获了理解、收获了宽容。让教育更有“温度”。(李雅男)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