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委书记李兴旺致2017级新同学

——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在这紫薇盛开、硕果丰收的美好季节,你们从大江南北来到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走进美丽的“生态园林学府”。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欢迎你们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祝贺你们在五台山上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自1934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思想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积淀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为同学们的学习成长营造了良好学术生态,在润物细无声中赋予同学们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83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汇聚杨凌小镇,克服各种困难,办学治校,静心教书,潜心科研,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为我国农业科教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众所周知,农业科研周期较长,一个作物品种从选育到推广应用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一个生态环境变迁科学模型的总结甚至要持续几代人,要想在农业科研领域不断取得重大成果,靠的就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靠的就是矢志不渝、奋斗不止的坚守和奉献。

  2015年年底,我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虽然时间还不到两年,但对从事农业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感悟更加深刻,对一代代扎根杨凌,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教授专家们更加敬佩。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去好好地体会与品味,让西农精神在你们身上得到传承与光大。

  目前,我国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脱贫攻坚工程”“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家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实施,为你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促进一流人才培养中也必将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从时间上看,现在距建党一百周年还有4年,距建国一百周年还有32年,作为当代大学生,正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你们可谓适逢其时,非常幸运,也必将大有可为。

  希望同学们识大势、立大志、有梦想、有担当,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把敢吃苦、勤钻研作为一种生活学习态度,把明大德、成大事作为人生追求,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让今日的你们,成为学校明日的骄傲! 

  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