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大学生在全国专业竞赛中获佳绩

【化药学院】我校代表队在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获佳绩

  8月25日,第七届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落下帷幕。我校应用化学专业代表队在竞赛中获4个奖项。胡晨晨、马赵铭荣获个人一等奖,肖帆荣获三等奖,同时我校代表队获团体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省内共22个高校23支代表队69名学生参加,竞赛分为笔试和操作2个环节,实验内容通过即时抽签决定;综合成绩排名确定学生获奖名次。最终评出个人一等奖14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30名,优秀团体奖11名。通过竞赛,各参赛队展示了大学生的化学实验技能和团队拼搏精神,培养了青年学子对化学未来发展的热情,调动了大学生参加实验实践的积极性。竞赛期间还进行了以信息化视角下化学实验管理和教学改革为主题的第六届陕西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中心联席会议。

  由陕西省化学学会主办的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化学实验邀请赛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挖掘兴趣、钻研科学、展示才能、拓展视野、强化交流是竞赛的主要目的。我校曾在2009年9月承办过第三届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本次竞赛是我校组队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赛后每位选手当晚及时写出参赛总结,向导师组进行化学实验反馈,以促进后续教学和改革。

  据悉,为备战此次竞赛,在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化学与药学院从第六届和第七届校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优秀选手中筛出应用化学专业选手30名,先期进行理论培训与筛选,逐步确定参加暑期实验操作强化培训的同学6名。在暑期由赵海双、杨正亮、袁茂森等6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导师队伍制定了强化培训方案,于8月1-7日进行了高强度的实验操作培训。最终确定王俊儒教授任领队、袁茂森副教授任指导教师,胡晨晨、肖帆、马赵铭等3名同学组成我校代表队参赛。


合影留念

【园艺学院】在全国创新创业竞赛上获佳绩

  8月23-24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共遴选推荐4组队伍参加比赛,斩获5项大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园艺学院蒲亚锋老师带队赴山东参加,按大会要求提前精心布展,设定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进行细致准备。大赛经过评委展场观摩、质疑,汇报答辩等环节。最终张智老师指导的园艺学院靳晓青等同学完成的“基于半封闭循环水体微环境调控的防青苔抑菌环保智能湿帘”、张勇老师指导的园林学院董艳伟等同学完成的“ ‘鼎玉农符’天井院——地坑院更新设计”作品获一等奖;李建明老师指导的园艺学院李帅等同学完成的“一种充气式大跨度非对称双层保温温室的设计”作品获二等奖;曹晏飞老师指导的园艺学院肖金鑫等同学完成的“一种温室大棚棚面清洁器”作品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秦京光,农业部畜牧司副司长王俊勋,中国畜牧协会猪业分会主任张广安,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等出席活动。竞赛旨在推动我国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逐渐成为发现与培养农业工程学科科技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本届竞赛共吸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的132组队伍,共500余人参加,超过千余名学生参加了预赛。

  据了解,学校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委托园艺学院开展校级农建大赛进行选拔,并在赛前组织指导教师和相关教师对答辩材料和汇报过程进行打磨演练。


集体合影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